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黑色素瘤

研究发现葡萄膜黑色素瘤新的疗法

发表时间:2018-09-19

      美国华盛顿大学研究者发现,月见草中的一种天然植物成分,可攻击葡萄膜黑色素瘤的软肋。人类细胞实验显示,这一化合物可关闭驱使葡萄膜黑色素瘤细胞生长的活跃信号通路。[Sci Signal. 2018, 11(546). doi: 10.1126/scisignal.aao6852]

      葡萄膜黑色素瘤起源于眼部色素层(包括虹膜)细胞,是眼睛恶性肿瘤,目前没有有效的靶向治疗。在半数患者中这种肿瘤是致命的,这种类型黑色素瘤占所有黑色素瘤的3%~5%。与皮肤黑色素瘤不同,眼部黑色素瘤不与紫外线暴露强相关,蓝眼睛白皮肤的人易患这种黑色素瘤

    216期(印刷版)-56.jpg

      皮肤黑色素瘤目前已经有了多种新的治疗选择,包括分子靶向治疗和免疫疗法,可以带来不错的疗效延长患者生存,即使在发生了转移的患者中也可带来显著获益。但这些疗法对眼部黑色素瘤不那么有效。

      过去十年,学界一直致力于探讨葡萄膜黑色素瘤中活跃的信号分子,但收效甚微,没发现什么有效的可以靶向治疗的。这类黑色素瘤中活性较高的蛋白是G蛋白的亚单位Gαq,这类蛋白基因异常开启其表达,就发生黑色素瘤

      在其活性状态下,Gαq可与另一种保持其激活状态的分子结合,导致下游信号通路传导。在探寻葡萄膜黑色素瘤治疗靶点的过程中,研究者们尝试了多种不同策略,试图关闭Gαq的下游激活信号通路。

    216期(印刷版)-57.jpg

      当前研究发现了一种超简单的途径,不去试图关闭下游信号传导,而是等Gαq释放分子激活,用药物在Gαq失活状态将其拦截,那么整个致癌的信号传导就一下子关闭了,毕其功于一役。

      研究者发现月见草中的一种天然成分FR900359,可与未激活的Gαq紧密结合,在其失活状态将其拦截。研究者发现,根本不需要人为去灭活Gαq,它自己就一会儿开启一会儿关闭,因此很容易被FR900359锁定,而这就足够阻止黑色素瘤细胞生长。

      研究者发现FR900359不仅可杀伤实验室人类葡萄膜黑色素瘤细胞生长,而且还可使其中部分细胞改邪归正变回类似正常眼睛色素层细胞的状态。研究者正在小鼠模型中探讨FR900359治疗葡萄膜黑色素瘤的潜能。 

     (编译 张荣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