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泌尿系统肿瘤

纳米颗粒递送mRNA治疗前列腺癌

发表时间:2018-10-17

    美国哈佛医学院研究者利用纳米颗粒开发了一种全新的抑癌疗法,通过重新赋予PTEN和p53等抑癌因子功能达到延缓前列腺癌进展的目的。(Nat Biomed Eng.2018年9月17日在线版)

    研究者试图将功能性PTEN基因重新引入癌细胞,启动机体原有的抑癌机制。研究者开发了一种mRNA纳米颗粒,作为一种极小的递送载体。研究者检测了这种纳米颗粒对前列腺癌细胞的影响,发现纳米颗粒可有效渗透到细胞中,保护mRNA免于降解,恢复机体对肿瘤的天然杀伤作用,杀死癌细胞。

    39.jpg

    特约主任编委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田军教授

    该纳米颗粒在前列腺癌小鼠模型中也显示对肿瘤生长有显著抑制作用,研究者用全新成像技术证明纳米颗粒递送的PTEN mRNA是癌细胞被抑制的原因,研究者表示这种治疗策略安全性较好,没有明显毒性作用。

    研究者表示,多数抗肿瘤治疗通过阻断某些因素如癌基因,减缓肿瘤细胞异常增殖,这种全新的纳米技术通过向肿瘤细胞添加物质,使其更像正常细胞,阻断其进展。综合基因组测序显示,包括PTEN在内的抑癌基因进行性丢失或失活,与前列腺癌进展和转移相关,恢复机体抑癌功能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核酸治疗领域,第一批获监管部门批准的siRNA治疗药物和mRNA治疗药物已进入临床应用。研究者首次用纳米技术将mRNA递送到肿瘤细胞内,并在体内恢复机体对肿瘤生长的抑制,这种方法有望用于多种恶性肿瘤的治疗。

    目前这种方法尚处于概念验证阶段,虽然证实该方法有潜在作用,但还需进一步测试和验证才能用于临床治疗。研究者将继续对该纳米技术进行测试,并探索其在其他抑癌基因如p53的应用,希望最终该方法可以造福肿瘤患者。

    (编译 丁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