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妇科肿瘤

ⅠA2期或ⅠB1期宫颈癌微创根治性子宫切除术劣于开放性手术

发表时间:2018-11-23

    美国麻省总医院Melamed等报告的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对于ⅠA2期或ⅠB1期宫颈癌女性,微创根治性子宫切除术比开放性手术的总生存期短。(N Engl J Med. 2018年10月31日在线版. doi: 10.1056/NEJMoa1804923.)

    以往人们普遍认为,微创手术对于早期宫颈癌患者的疗效与开放性手术相当,且常作为其替代方法。但如今,对那些采用微创手术进行宫颈癌根治性子宫切除术女性的生存率展开了研究后,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4.jpg

    来自美国的一项队列研究纳入了2010~2013年间,在美国癌症委员会认可的医院接受宫颈癌根治术的ⅠA2期或ⅠB1期女性。同时还利用SEER数据库对那些在2000~2010年接受宫颈癌根治性子宫切除术的妇女进行了分析。

    5.jpg

    初步分析显示,在2461例女性中有1225例(49.8%)接受了微创手术。而这些妇女以白种人居多,大多拥有私人保险并来自社会经济地位较高的地区,这些患者的肿瘤体积相对较小,分级较低,并且与接受开放性手术的妇女相比,之后的随访过程更加容易。

    中位随访45个月,接受微创手术患者的4年死亡率为9.1%,开放性手术的患者为5.3%(HR=1.65,95%CI 1.22~2.22,P=0.002)。在采用微创根治性子宫切除术前(即2000~2006年),接受宫颈癌根治性子宫切除术患者的4年相对生存率保持稳定(年变化率为0.3%,95%CI -0.1%~0.6%)。而在2006年之后,4年相对生存率逐年下降0.8%(95%CI 0.3%~1.4%)(P趋势变化=0.01)。

    (编译 王上 审校 崔恒)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崔恒教授述评

    既往已经发表的回顾性分析和队列研究文章多数均倾向于承认,利用腹腔镜和机器人腹腔镜进行根治性子宫切除术治疗早期宫颈癌,与开腹手术相比具有安全、微创,疗效相似的优点。因此,NCCN指南也推荐治疗早期宫颈癌既可应用开腹手术也可以采用腹腔镜和机器人腹腔镜等微创方法。甚至多数妇科肿瘤医生相信微创手术可以代替开腹手术,作为早期宫颈癌治疗的首选方法。

    但最近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的两篇文章,其中一项为流行病学和队列研究,一项为随机对照临床试验,结果均表明微创手术与开腹手术相比,无病生存率和总生存率均明显缩短,为微创手术治疗宫颈癌敲响了警钟。面对这样的结果,相信在国内妇科肿瘤界一定会有较大的争议。尤其是主张微创手术的医生,可能会为微创手术鸣不平,因为我国的宫颈癌发生率远远大于美国,微创手术经验更多,技术更娴熟。但遗憾的是,我们目前拿不出自己的同等级别临床试验资料。

    鉴于这些结果的证据级别较高,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在没有可靠的有效解决微创手术复发率和死亡率高的问题之前,继续常规首选微创手术治疗早期宫颈癌值得商榷,并有可能陷入医疗纠纷。除了充分的知情同意之外,当务之急是寻找造成微创手术缺陷的可能因素,以及组织我们自己的高水平临床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