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泌尿系统肿瘤

系统活检联合MRI靶向活检检出更多有意义癌

发表时间:2018-12-05
作者:郑实

    法国研究者Rouvière等报告,系统活检与MRI靶向活检在检出国际泌尿病理协会(ISUP)分级2或2以上前列腺癌方面无差异,但两种方法联合可进一步提高检出率。活检前行多参数MRI可提高有临床意义癌的检出率,但似不能避免系统活检。(Lancet Oncol. 2018年11月21日在线版)

    13.jpg

    多参数MRI是否有助于检出更多有临床意义的前列腺癌,及避免系统活检,尚存争议。该项前瞻性、多中心、配对诊断研究(MRI-FIRST)入组PSA≤20 ng/mL且最高为T2c期的18~75岁前列腺癌患者,符合条件的患者首次活检前接受前列腺多参数MRI检测(MRI检测与活检间隔<3个月)。一名活检者不知情多参数MRI结果的情况下进行12针系统活检,靶向低回声病灶穿刺2针。另一名活检人员基于多参数MRI结果进行靶向活检,每个病灶穿3针。主要终点为ISUP 分级2或2以上有临床意义前列腺癌(csPCa-A)的检出率。

    结果显示,纳入275例患者,24例排除分析。53例(21%)多参数MRI评估为阴性。94例csPCa-A患者中,13例仅系统活检确诊,19例(20%)仅靶向活检确诊,62例两种技术确诊。系统活检和靶向活检的csPCa-A检出率无差异,分别为29.9%和32.3%(P=0.38)。不行系统活检,csPCa-A的漏诊率为5.2%,不行靶向活检的漏诊率为7.6%。活检后3级不良事件包括3例前列腺炎和1例尿潴留伴血尿。

    (编译 郑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