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血液系统肿瘤

新发多发性骨髓瘤一线应用KRd方案获益分析

发表时间:2018-12-05
作者:张威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Kazandjian等报告,采用更高效的KRd方案(卡非佐米+来那度胺+地塞米松)一线治疗新诊断多发性骨髓瘤(NDMM),联合自体干细胞移植,可获得更高的微小残留疾病(MRD)阴性完全缓解(CR)率,且中位缓解持续时间超过4年。(JAMA Oncol. 2018年11月21日在线版 doi:10.1001/jamaoncol.2018.5457)

    3.jpg

    将MRD阴性阈值定为10-5,MRD阴性是预示长期获益的关键因素。无论患者年龄或细胞遗传学风险类别如何,只要获得了MRD阴性CR,均可实现深度缓解和长期无进展持续生存。

    研究者报告了45例NDMM患者接受KRd方案治疗的早期数据,现扩展了该Ⅱ期研究初步结果,显示MRD阴性CR患者长期获益及至疾病进展时间,应用KRd-r方案(继以来那度胺维持治疗)研究入组初治NDMM患者,不考虑是否适于自体干细胞移植。适于移植者于药物治疗4周期后移植。

    结果显示,平均年龄61岁,中位随访5.2年。KRd-r方案治疗者获得快速缓解、深度缓解、持续总体缓解和持续MRD阴性CR。除1例外,其他所有患者均获得部分缓解或更好的缓解,总缓解率为98%,平均4.4周即可获得上述缓解。

    中位缓解持续时间65.7个月。28例(62%)获得MRD阴性CR。截至目前,MRD阴性CR持续时间已经达到70个月,中位持续时间已经超过4年。治疗8周期结束时,MRD阴性患者疾病进展风险降低78%。

    KRd-r方案治疗者获得史无前例的PFS和OS,中位至疾病进展时间超过5.5年,中位OS未达到。6年生存率达到里程碑式数字84%。MRD阴性CR者深度缓解和PFS延长均不受年龄和不良细胞遗传学危险因素影响。KRd-r方案耐受性好,未见≥3级周围神经疾病。

    (编译 张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