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其他肿瘤

K药拟纳入深圳医保 年费用仅4.8万

发表时间:2018-12-05
作者:王艳

    11月21日,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2018年<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增补遴选专家评审结果公示》。帕博利珠单抗(K药)、阿来替尼、奥拉帕利等2018年上市的重磅抗肿瘤药赫然在列。

    1.jpg

    据悉,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是深圳市原有基本医保和地补医保基础上的进一步延伸和补充完善,旨在为罹患重特大疾病参保人精准减负。

    参加重疾补充保险的参保人因患重特大疾病在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购买《目录》药品的费用,由平安保险支付70%,支付金额最高不超过15万元。以K药为例,其在中国零售价为17918元/100 mg,仅为美国的54%,香港的68%,另外还具有“3+3”的良心赠药政策。

    对于低保患者,满足医学条件和相应的经济条件,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可为其援助最多不超过24个月用量的K药,也就是说低保患者可免费使用;对于低收入患者(确认符合灾难性医疗支出的患者),满足医学条件和相应的经济条件,在自行使用3个疗程后,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可为其援助3个疗程,后续患者每自行使用3个疗药物,基金会可继续为其援助3个疗程,累计时间不超过24个月。

    目前K药在国内批准的适应证为恶性黑色素瘤,获批剂量为2 mg/kg,q3w:对于50 kg及以下患者,一年需要使用17次药物,费用约30万,3+3慈善赠药后只需负担9周期的费用,约16万,再加上70%的报销比例,最终患者仅需支付4.8万,这极大地减轻了患者的用药负担。

    (编撰 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