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护士之家 >> 护理动态 >> 正文

护士之家

护理动态

护理部举办护士礼仪规范与职业素养培训

    为提高护士的礼仪行为规范和职业素养,11月28日,由护理部主办的护士礼仪与职业素养专项培训在我院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培训由护理部周晶娟副主任主持,邀请了来自上海的经济学硕士、讲师陆世颖老师授课,我院护士长、带教老师及入职3年内的新护士共180余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围绕树立职业价值观、礼仪与职业素养及情绪管理三部分进行。首先,陆世颖老师提出问题,快乐来自哪里?工作的目的是什么?引发大家思考从事护理工作的初衷和动力,强调只有增强职业认同感,树立自己的价值观,有着坚定而不是变化的信念,在工作中才能找到快乐和意义,而快乐的护士才能给患者和家属带来好的就医体验。第二部分围绕礼仪与职业素养,老师讲解了第一印象的产生93%来自于视觉和听觉,语言和非语言行为传递出各种信息表明你的态度,好的态度让你事半功倍,因此,恰当应用语言和非语言沟通技巧非常重要。强调了非语言信息比你说出的话语更大声,没有什么表情比笑容更能拉近彼此的距离,眼睛也会说话,心笑脸就笑,态度发自内心,用心才能传递快乐。最后一部分分享了情商和情绪管理,特别讲解了人际交流的PAC理论,用生动的案例说明角色交错沟通如何产生差距引发矛盾和冲突,如何避免不恰当的沟通。同时讲解了当你感到压力和痛苦的时候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用积极的情绪影响自己和他人。

    互动环节,来自介入治疗科的闻利红护士长分享了用心沟通给患者更多的赞赏和鼓励从而收获患者的尊重和感恩的案例。来自各乳腺中心的文翠菊分享用专业能力帮助乳腺癌术后患者缓解淋巴水肿改善其生活质量,这一过程中与患者建立信任关系获得患者认同的经历和感受。让大家领悟到其实职业素养源自内心,源自自己对工作的信念、追寻的意义及收获的快乐。

    来自各科室的护理骨干分享了这节课带来的启发和收获。最后,护理部陆宇晗主任总结强调,最好的医疗是科技与人文并重,这需要每一位护士树立职业价值观,提高综合素养,培养人文情怀,才能给病患以饱含真诚、善良和尊重的关怀。希望大家将启发和感动带到临床中去,快乐地工作,并在工作中不断传递幸福和快乐!

    IMG_2482_副本.jpg

相关医生: 陆宇晗
相关科室: 护理部 介入治疗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