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肿瘤资讯 >> 科普园地 >> 正文

肿瘤资讯

科普园地

关于卵巢癌

作者:高雨农
    卵巢肿瘤是女性生殖器常见的肿瘤之一,而恶性肿瘤是女性生殖器三大恶性肿瘤之一。卵巢组织复杂,种类繁多,各类中均有良、恶之分。
    卵巢肿瘤的种类繁多。1973年世界卫生组织(WHO)按照组织发生学起源制定了国际统一的卵巢肿瘤分类方法,将肿瘤分为九大类,其中上皮性肿瘤最常见,占卵巢肿瘤的50~70%,其中以浆液性肿瘤最多见,其次为粘液性肿瘤。以其组织学及细胞学特点,它们各有良性、交界性(低度潜在恶性瘤)及恶性之分。上皮腺瘤占卵巢恶性肿瘤的90%。
    卵巢是产卵与分泌女性激素的器官,人体中共有两个卵巢,而卵巢癌是发生在卵巢的恶性恶性肿瘤,是世界上第五大高发癌症,死亡率超过宫颈癌与子宫体癌的总和,占妇科肿瘤的首位。按全球统计,卵巢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约为50%。不能早期诊断卵巢癌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①因为卵巢肿瘤深藏于盆腔,当出现提示恶性肿瘤发生时不易检查出;②卵巢癌生长速度相对较快,不易捕捉到早期症状,待确诊时往往已经是晚期。目前发病原因尚不清楚,预防的措施是坚持定期到具有专业资质的正规的医疗机构或体检机构体检,争取早期发现肿瘤早期治疗。
    卵巢癌的发病原因是个世界性的难题,它散发而没有集中的趋势,所以很难找出具体的病因。但是经过大量的临床实践发现,卵巢癌好发于有腺癌家族的人群,例如:结肠癌等,当家族中有妇科恶性肿瘤的患者,如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特别是卵巢癌,当然本人如果是乳腺癌患者,则更容易发生卵巢癌。另外,如果没有家族史,虽然可以发生在各年龄组的妇女,但医绝经后妇女最常见。
     
    卵巢癌的治疗以综合治疗为主即手术和化疗,但是它的治疗并不理想,晚期卵巢癌有70-80%可能复发,原因就是卵巢癌很容易出现对药物的耐药,这也是世界性问题,就是因为难于早期发现,容易出现耐药,使卵巢癌在10年内远期生存都没有明显的提高。曾经有报道应用免疫或生物的方法治疗卵巢癌,但是收效甚微。有关内分泌治疗的我们医院已经开展,只是时间比较短,真正的疗效还不能完全表明,国外也是刚刚开始,所以疗效问题还需要时间,但是至少没有明显的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