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临床医疗 >> 特色医疗 >> 正文

临床医疗

特色医疗

胸部肿瘤内科:肺癌诊治新技术:可视内科胸腔镜

    恶性胸膜疾病是临床常见问题,约25%的老年胸腔积液患者与胸膜原发恶性肿瘤有关。在恶性胸膜疾病中,原发性肿瘤约占10%,如胸膜间皮瘤、胸膜平滑肌肉瘤等,继发性肿瘤约占90%,包括:肺癌乳腺癌卵巢癌等。病理诊断仍旧是肿瘤诊断的金标准,胸水细胞学检查以及经CT或超声引导得胸膜活检是临床常见检查方法。胸腔镜检查为临床医生提供了直视胸膜腔内病变的机会,并可能对病变进行诊断和(或)治疗。
            内科胸腔镜(medical thoracoscopy,又称pleuroscopy)是一项有创性操作技术,主要用于经无创方法不能确诊的胸腔积液患者的诊治。内科胸腔镜能在直视下观察胸腔的变化并可进行胸膜各层活检,对于肺胸膜疾病的诊断具有很重要的实际意义。
        适应症:
        ①    经多种无创方法仍不能明确病因的胸腔积液;
        ②    肺癌或胸膜间皮瘤的分期;
        ③    对恶性积液或复发性良性积液患者行滑石粉胸膜固定治疗;
        ④    Ⅰ期和Ⅱ期自发性气胸的局部治疗;
        ⑤    其他还包括膈肌、纵隔及心包活检等。
    目前我科已引进最新奥林巴斯内科胸腔镜设备,已开展对于常规胸水检查诊断困难的胸水患者以及各种实体瘤合并难治性胸水的诊治。此技术操作简单、费用低、术后恢复快、确诊率高、疗效明显。
        检查时间:每周二下午2点
        预约门诊:胸部肿瘤内科门诊
        咨询电话:88196456
                        88196082
                        88196084

相关科室: 肿瘤内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