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院所动态 >> 国际交流 > 正文

院所动态

国际交流

中德合作预防胃癌干预研究项目在山东临朐启动

---中德合作预防胃癌干预研究项目在山东临朐启动

发表时间:2011-04-18
作者:本站编辑
    胃癌高发区人群根除幽门螺杆菌感染预防胃癌的干预研究” 3月19日在山东省临朐县正式启动。该项目是国家科技部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由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合作研究,游伟程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
    山东临朐县是我国胃癌高发区。我院80年代开始的中美合作胃癌研究课题即以临朐县为研究现场,进行了二十多年的胃癌流行病学调查和干预研究,取得了高水平的研究结果,积累了大量现场调查研究经验。此次启动的大规模预防胃癌干预研究项目,是在中美项目研究成果基础上的扩展和继续,计划对临朐县25-54岁人群进行20万人口的幽门螺杆菌检测,对阳性者给予10天的服药治疗,并追踪随访,以期通过彻底清除幽门螺杆菌降低胃癌的发病率。
    项目启动大会在临朐县辛寨镇举行,主管副县长、卫生局长、胃癌研究所所长、辛寨镇书记、镇长、镇医院院长以及各村书记、主任、文书、村医等200余人参会。该项目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县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卫生局成立了项目办公室,并以县政府名义下发正式文件,要求各镇、村配合工作队动员群众,层层分解落实责任,与村干部考核挂钩,保证目标人群的参与率不低于80%。
    20万目标人群分布在临朐县的十个乡镇900多个村落,且正值青壮年,流动性很大。因此,广泛宣传动员,让群众主动参与是一项十分艰巨的工作。流行病学研究室张联副主任、马峻岭副研究员已率领20余人的工作队,先期一个多月深入辛寨镇的各个乡村,通过联络村干部,张贴、广播、入户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让群众了解这个项目是国家支持、免费为百姓检测治疗的惠民工程,并已采集了3000余人的呼气标本。  
      
                                                                                                         (党院办  薛枋
相关医生: 游伟程
相关科室: 流行病学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