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院所概况 >> 正文

院所概况

新技术新项目

内镜中心建立早期胃癌诊疗体系

    随着最新型内镜窄带光成像(NBI)主机的到位和应用,我院内镜中心已建立起完善的早期胃癌诊疗体系。
    近两年才在国际上投入临床应用的所谓窄带光成像(NBI)是指为观察被血液强烈吸收的光和在粘膜表面的强烈反射光和散射光,将中心波长最优化为415nm和540nm,并将其光谱范围窄带化,强调粘膜表面血管,粘膜细微结构和毛细血管集中区域的光学图像强调技术。通过NBI技术,能够在高对比度下观察粘膜表层,特别是对于早期胃癌诊断具有重要意义的细微结构。
    患者在内镜中心就诊时,可疑早期胃癌患者需经染色放大内镜及NBI内镜检查,确定病变范围大小,给予粘膜活检病理诊断,并应用C-13呼气试验判定是否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当确诊胃癌后行超声内镜检查,明确肿瘤浸润分期及胃周淋巴结转移情况,并结合CT结果,行多学科讨论制定方案。病变仅侵及粘膜层(低分化溃疡型腺癌直径需小于2cm),无淋巴结转移的患者无需开腹,行内镜下肿物粘膜下剥离术(ESD)即可达到根治效果。近两年,内镜中心张集昌主任,吴齐医师已经完成近20例早期胃癌粘膜下剥离术,并持续定期随访,疗效显著,最长已达22个月无复发。
    随着大众医疗意识的增强和政府在医疗上的大量投入,癌症的早诊早治已经日益得到重视。内镜中心在院领导大力扶持和兄弟科室协助下,依托胃肠肿瘤的优势平台,在早期胃癌的诊疗方面一定能够达到领先水平。                  
相关医生: 吴齐 张集昌
相关科室: 内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