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消化道肿瘤

研究揭示东亚人易患胃癌原因

发表时间:2020-05-29

    东京大学等多家日本研究机构合作完成的研究,为我们更好地预防胃癌提供了重要信息。研究者对531例胃癌患者的基因组数据和生活方式等进行综合分析,通过比较其中300名亚洲人和200多名非亚洲人的数据,总结出亚洲人容易得胃癌的三大因素:抽烟、喝酒和东亚人特有的一种基因突变。(Sci Andvances. 2020,6: eaav9778 doi: 10.1126/sciadv.aav9778)

    256-257期《全球肿瘤快讯》-60.jpg

    研究者首先对这500多名胃癌患者做了全外显子测序分析。正如我们对癌症发生的理解,癌变过程中癌细胞基因组会获得各种特有的体细胞突变特征。根据不同的突变特征,研究者把这些胃癌病例分成了6组。

    而在其中一组,研究者注意到一些特点:癌症突变负担相对较低,有1/5为弥漫性胃癌,但更关键的是,90%以上的病例为亚洲人,并且70%的患者拥有一个著名的基因突变ALDH2。

    ALDH2突变在东亚人当中十分普遍。这个基因编码的蛋白在酒精代谢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而东亚人独有的突变类型却会让这种蛋白活性大大降低,于是酒精摄入体内后无法被及时代谢,引起的一种常见表现就是喝酒后容易皮肤发红。

    256-257期《全球肿瘤快讯》-59.jpg

    在对这一胃癌亚型的日本病例进行了深入分析,尤其是生活习惯和基因组之间的关系,研究者得出结论,喝酒和ALDH2突变基因正是这类胃癌在亚洲人群中高发的重要原因。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类胃癌患者大多数并没有大量饮酒。由于特有的基因缺陷,即便少量饮酒,也会使他们面临更大的胃癌风险。

    鉴于在另一种东亚人中常见的癌症——食管癌中,喝酒与抽烟经常“联手”增加患病风险,此次研究者还继续考察了抽烟的影响。对日本胃癌队列的详细病因展开分析后,研究者发现,对于ALDH2正常的人来说,抽烟没有与酒精产生协同效应;对于不喝酒的人来说,抽烟也没有进一步增加风险。然而,如果是有ALDH2缺陷又喝酒,烟酒不分家的后果就是雪上加霜,患上胃癌的风险进一步加大。

    研究者认为,这一发现揭示了遗传倾向与生活习惯的相互作用,对东亚人群胃癌风险的影响,无疑具有重要的临床和社会意义。在这些结果的指导下,或可针对性地采取一些干预措施,例如通过遗传易感性对胃癌高危人群进行早期检测,戒烟戒酒、改善生活习惯,从而尽可能地减小罹患胃癌的风险。

    (编译 张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