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血液系统肿瘤

IELSG32试验7年随访 MATRIx继以ASCT有长期疗效和安全性

发表时间:2022-07-02

    意大利研究者Ferreri等报告,IELSG32试验入组原发性中枢神经系统淋巴瘤(PCNSL)患者,7年随访显示MATRIx方案继以自体移植治疗(ASCT)有长期的疗效和安全性,且神经系统耐受性好。(Leukemia. 2022年5月13日在线版 DOI: 10.1038/s41375-022-01582-5)

    随机试验IELSG32招募了219例≤70岁的、HIV阴性的、PCNSL成人患者,分予甲氨蝶呤-阿糖胞苷(A组)、甲氨蝶呤-阿糖胞苷-利妥昔单抗(B)或甲氨蝶呤-阿糖胞苷-噻替帕-利妥昔单抗(MATRIx;C组)。第二次随机化将有应答/疾病稳定者分配接受全脑照射(WBRT)或卡莫司汀-噻替帕预处理的ASCT。中位随访30个月的初期结果显示,MATRIx方案显著改善了结局,WBRT和ASCT的效果相似。

    中位随访88个月的结果显示,MATRIx与出色的长期结局相关,A、B和C组的7年OS率分别为21%、37%和56%。MATRIx和巩固治疗患者的7年OS率为70%。B组优于A组提示添加利妥昔单抗有获益。WBRT和ASCT的疗效相当。挽救治疗无效,晚期复发患者再次接受甲氨蝶呤治疗有获益。8例(4%)患者发生了第二种癌症。MATRIx和ASCT并未导致更高的非复发死亡率或第二肿瘤发病率。WBRT治疗者的注意力和执行功能受损,ASCT治疗者的这些功能以及记忆力和生活质量都有改善。

    (编译 张铭珊)

    305-306期(完成)-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