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会议特别报道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抗癌时 对乙酰氨基酚或降低疗效

发表时间:2022-07-02

    法国波尔多大学Italiano等报告,正在接受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的癌症患者,不宜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因其或降低抗癌疗效。(Ann Oncol. 2022年6月6日在线版; 2022 ASCO年会. 摘要号12000)

    该研究分析的血浆样本来源包括:CheckMate 025研究297例纳武利尤单抗治疗的肾癌患者,BIP研究可成药分子改变的34例癌症患者,PREMIS研究297例免疫相关不良事件患者。最后两项研究中的患者患有多种癌症,并使用了多种药物。所有628例患者均使用检查点抑制剂,接受了检查点抑制开始应用时和不用时血浆中对乙酰氨基酚或其代谢物的分析。

    在CheckMate 025研究中,可检出对乙酰氨基酚或其代谢物患者的总生存期显著缩短(HR=0.67,P=0.004)。在BIP研究中,对乙酰氨基酚检测阳性者均对检查点抑制剂无应答,而检测阴性者的缓解率几乎为30%。对乙酰氨基酚检测阳性者也趋向于更短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1.87个月 vs. 4.72个月)和总生存期(7.87个月 vs. 16.56个月)。在PREMIS研究中,对乙酰氨基酚检测阳性组的中位PFS为2.63个月,而阴性者为5.03个月(P=0.009),中位OS分别为8.43个月和14.93个月(P<0.0001)。

    PREMIS研究数据的多变量分析显示,对乙酰氨基酚暴露与PFS(HR=1.43,P=0.015)和OS(HR=1.78,P=0.006)相关,与体能状态评分、肝转移、骨转移、转移部位的数量、肿瘤类型、既往治疗线数、类固醇/抗生素的使用、乳酸脱氢酶水平和其他因素均无关。

    在4名健康志愿者中开展的基础性研究显示,对乙酰氨基酚可上调免疫抑制调节性T细胞(Treg),其他发现也共同表明对乙酰氨基酚破坏了检查点抑制剂起作用的抗肿瘤免疫过程。

    该研究引起了诸多讨论,包括:在癌症患者中诱导Treg并非一种好方法;很多临床试验治疗前强制性处方对乙酰氨基酚的原因也不太明确;世界卫生组织在 2015年就建议不要同时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和疫苗了;包括对乙酰氨基酚、类固醇、抗生素和质子泵抑制剂在内的常用药物,对免疫检查点阻断作用和毒性的影响可能大于化疗;多变量分析也不能完全排除对乙酰氨基酚使用者一开始患有更严重疾病的情况;对乙酰氨基酚的半衰期远小于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因此单剂对乙酰氨基酚是否足以破坏检查点抑制的益处等。 (编译 鲍天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