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会议特别报道

癌症生存者 应有针对性地管理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

发表时间:2022-07-02

    美国癌症协会Sung等报告,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风险在癌症幸存者中因种族/民族和癌症类型而有很大差异。(摘要号12075)

    该项大型全国性研究自17个SEER登记处入组2000~2018年确诊的20~64岁的、23种常见癌症的幸存者数据。幸存者相对于一般人群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使用每个种族/族裔群体的标准化死亡率(SMR)来计算。在幸存者中,研究者使用针对竞争风险的疾病归因比例风险模型按种族/民族比较风险,并校正了诊断年份、诊断年龄、性别、疾病分期(适当时)和治疗(手术、放疗、化疗)的第一个疗程。

    结果显示,纳入2 806 515例幸存者,其中非西班牙裔白人占68%;非西班牙裔黑人占13%,西班牙裔占12%,非西班牙裔亚裔或太平洋岛民占7%,非西班牙裔美洲印第安人占0.5%;平均随访6.4人年,心血管疾病死亡57 883例。

    与一般人群相比,癌症幸存者总体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增高,其中非西班牙裔亚裔或太平洋岛民的SMR为1.76,非西班牙裔美洲印第安人的为1.49,西班牙裔的为1.46,非西班牙裔黑人的为1.30,非西班牙裔白人的为1.13。

    与非西班牙裔白人幸存者相比,非西班牙裔黑人23种癌症幸存者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均显著增高,非西班牙裔美国印第安人18种癌症中9种幸存者的风险显著增高,但西班牙裔幸存者23种癌症中5种幸存者的风险显著降低,非西班牙裔亚裔或太平洋岛民23种癌症中10种幸存者的显著降低,其他族裔则未见差异。其中非西班牙裔黑人黑色素瘤乳腺癌胰腺癌、睾丸癌幸存者的风险比最高,非西班牙裔亚裔或太平洋岛民头颈癌、宫颈癌幸存者和西班牙裔宫颈癌幸存者的风险比最低。

    (编译 张梓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