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乳腺癌

临床靶向测序得到的突变特征3与乳腺癌和卵巢癌有关

发表时间:2022-09-28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Wulf等报告的一项分析表明,从作为常规临床管理的一部分获得的靶向测序数据可以可靠地检测出同源重组缺陷(HRD),并且这种方法可以识别出除种系BRCA12 mut外可能受益于PARP抑制剂的患者。有必要进行前瞻性临床效用试验来验证。(Clin Cancer Res. 2022年9月1日在线版)

    确定BRCA1/2突变以外的HRD患者是一项紧迫的任务,因为他们可能受益于PARP抑制剂。研究者之前已经开发了一种从临床靶向测序数据中检测与HRD相关的突变特征3 (Sig3)的方法,称为SigMA,该方法能够从基因聚焦面板测序中获得的有限测序数据中可靠地检测HRD。

    第9页-7.jpg

    研究者将该方法应用于来自两个独立数据集的患者:(1)来自PARP抑制剂奥拉帕尼联合PI3K抑制剂Buparlisib (BKM120) Ⅰb期试验的高级别浆性卵巢癌和三阴性乳腺癌(TNBC) (NCT01623349),(2)在PETREMAC Ⅱ期试验中接受新辅助奥拉帕尼的TNBC患者(NCT02624973)。

    结果发现SigMA检测到的Sig3与改善的无进展生存期和客观缓解呈正相关。此外,来自同一患者样本的面板和外显子组测序数据中Sig3检测的对比表明,与基因组不稳定性评分相比,结果高度一致,表现更好。

    (编译 朱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