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院所动态 >> 院所新闻 > 正文

院所动态

院所新闻

我院新上岗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23-01-18
作者:李香蕊 来源:教育处

    为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帮助导师及时了解研究生教育最新政策,全面提升指导能力,新年伊始,教育处组织了新上岗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培训会议邀请朱军教授、季加孚教授、吴楠教授,医学部研究生院张小凯副院长、崔爽副院长和王青副院长与导师们进行主题分享。

    朱军书记指出,导师是教学的中坚力量,是医院的未来和希望;导师在重视业务能力的同时,更要恪守师德底线。朱书记结合疫情背景下国家、行业和医院面临的挑战,将本人培养研究生的亲身经历与新导师们分享,提出导师要与学生共同成长,为国家培养有用之才。

    作为2022年北京大学医学部首届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获得者,季加孚教授以《一个好的研究生导师》为题,和新导师们分享了导师应具备的四大要素“Sources, Health, Ideas, Trustworthy”,指出导师要为研究生提供充足的科研和学习资源,保障学生安全和心理健康,为研究生提供专业的指导意见。最为重要的是,导师要以身作则,为学生做好榜样。

    张小凯副院长围绕招生的政策、流程、复试工作安排及典型舆情案例,详细讲解了招生工作的来龙去脉,不可逾越的原则底线以及近年来学校在招生宣传、吸引优质生源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探索。

    崔爽副院长就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指出导师应该在研究生课程、科研实践、临床实践、博士生资格考试等多个环节给予研究生指导和帮助,切实履行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王青副院长从导师职责与导学关系、学位授予质量等方面列举了多个鲜活的案例,为刚上岗的新导师们敲警钟,明底线,告诫导师们一定严守学术规范,秉持科学精神,构建和谐师生关系。

    吴楠副院长总结指出,导师的称号不只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导师要全身心投入到研究生培养中去。相比于产出,更重要的是导师在学生的思想里播种了什么,在能力上培养了什么。他殷切嘱托各位新导师,培养学生责任重大,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教育处 李香蕊)


相关医生: 朱军 季加孚 吴楠
相关科室: 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