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血液系统肿瘤

FOXO1抑制剂或对MCL有效

发表时间:2023-02-01

    美国威尔康奈尔医学院Jang等报告的临床前研究表明,套细胞淋巴瘤(MCL)非常依赖于FOXO1蛋白,应用在研药物阻断其活性后,可能会减缓癌症的生长。该发现可能产生新的MCL疗法,并有利于更好地了解MCL的演变。(J Clin Invest. 2022年10月25日在线版)

    美国每年约有2000例新发MCL病例,大多数见于60~80岁的男性患者。这种疾病虽然进展缓慢,但复发后通常几乎无法治愈。

    许多癌症依赖于特定转录因子蛋白的活性,尽管传统上很难用药物靶向它们。在这项新的研究中,在实验室培养的MCL细胞阵列上,研究人员使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来阻断1427种不同的转录因子蛋白。

    317-318期(小样)-58.jpg

    结果显示,几种转录因子蛋白的破坏,可导致MCL细胞分裂的严重减缓,但其他细胞类型的生长则不受影响。FOXO1转录因子蛋白负责驱动其他转录因子的活动,这本质上是维持MCL细胞特有基因活动模式的关键因素。FOXO1抑制剂对MCL细胞产生的效果,与通过遗传手段阻断FOXO1蛋白后产生的效果类似。此类化合物还能显著延长MCL小鼠模型的存活时间。

    在既往研究中,FOXO1蛋白对一些正常细胞的发育至关重要,该蛋白对某些癌症发挥的是抑制而非促进作用。而在该研究中,成年小鼠接受FOXO1抑制剂治疗一个月后,未见重大的不良事件。因此,研究人员计划通过进一步优化FOXO1抑制剂来继续他们的临床前研究,并寻找与其他药物的合适组合,以获得更有效和持久的缓解。

    (编译 王博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