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血液系统肿瘤

DLBCL患者的肠道微生物菌群失调关乎结局

发表时间:2023-03-15

    韩国首尔三星医疗中心Yoon等报告,在初治的新发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DLBCL)中,患者的肠道微生物菌群失调。肠杆菌科细菌的丰度与RCHOP方案治疗后的结局和发热性中性粒细胞减少症均相关。(Blood. 2023年2月1日在线版)

    肠道微生物群影响癌症的发展以及化疗的疗效和安全性,但其对淋巴瘤的影响所知甚少。该研究纳入189例初治、新发DLBCL患者的粪便样本,先行16S核糖体RNA基因测序(158例),额外样本接受全基因组霰弹法(鸟枪法)测序(106例),以比较这些患者与健康对照者的微生物组数据,并评估了微生物组特征是否与治疗结局相关。

    结果显示,DLBCL患者的α多样性显著低于健康对照组(P<0.001),两组的微生物组成差异显著(P<0.001)。患者组变形菌门肠杆菌科菌群的丰度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微生物组的功能分析显示,1型菌毛、生物膜形成和抗生素耐药性与机会性发病有相关性。在发热性中性粒细胞减少症的患者和复发或进展的患者中,肠杆菌科菌群显著增加(P<0.001)。更丰富的肠杆菌科菌群与更短的无进展生存期相关(P=0.007)。微生物群富含肠杆菌科患者的细胞因子谱与白细胞介素6(P=0.035)和干扰素-γ(P=0.045)水平显著相关。

    (编译 杨红洁)

    321-322期(完成)-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