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其他肿瘤

姑息放疗或不需CT模拟

发表时间:2023-12-20

    加拿大伦敦健康科学中心O'Neil报告,在计划姑息性放疗时,在治疗的同一天内临床医生可不必进行额外的CT扫描(上CT模拟机),此时使用最近一次的CT扫描结果替代CT模拟即可。(2023 ASTRO年会. 摘要号LBA 14)

    在该项代号为DART的分析中,33例患者的42个待治疗部位被随机分配到CT模拟计划组或诊断性CT计划组。对于骨或软组织转移灶,或胸部、腹部、骨盆或近侧肢体的原发肿瘤靶病灶,患者最多接受30 Gy的总剂量,最多分割10次。单次放疗最常见。3/4的患者是男性(中位72岁)。肺癌是最常见的原发肿瘤,其次是前列腺癌乳腺癌

    337-338期(完成)-88.jpg

    上CT模拟机的8例患者等待了3~4个小时才接受计划的治疗,治疗当天在癌症中心总耗时中位值为4.8小时。 

    诊断性CT计划组的25例患者,治疗当天在该中心总耗时中位值为0.4小时(约24分钟),因为放射计划在他们到达之前就已完成。从CT确诊到放疗的中位时间为13天(8~22天)。 

    如果在初始CT确诊在28天内进行,则病变的解剖结构不会发生足够的变化,因此不需重新扫描。 

    在约80%的病例中,放射肿瘤学家认为放疗剂量分布“可接受”,在另20%的病例中则为“可接受,略有偏差”。在评估诊断性CT计划的工作流程时,每名放射肿瘤学家和物理师都给出了5分好评(满分为5分),该组中90%的患者认为他们用于治疗的时间“可接受”,但CT模拟组只有一半的患者认为耗费的时间“可接受”。

    (编译 彭梓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