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乳腺癌

PIK3CA突变与乳腺癌新辅助HER2靶向治疗获益负相关

发表时间:2015-02-09

    荷兰癌症研究所Ian J.Majewski等报告的研究探讨了磷脂酰肌醇3-激酶(PI3K)催化亚基编码基因(PIK3CA)突变与乳腺癌新辅助抗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靶向治疗疗效之间的关系。(J Clin Oncol.2015年1月5日在线版)

    在入组新辅助拉帕替尼和/或曲妥珠单抗治疗优化研究(NeoALTTO研究)的HER2阳性早期乳腺癌患者中进行基线组织活检。通过基于质谱技术的基因分型对活化的PIK3CA突变进行鉴定。

    在23%的HER2阳性肿瘤中发现PIK3CA突变,在所有治疗组别中这些突变均与不良结局相关。接受曲妥珠单抗联合拉帕替尼治疗的野生型PIK3CA患者整体病理学完全缓解率(pCR)达53.1%,而在PIK3CA活化突变肿瘤的患者中降至28.6%。

    研究者表示,在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中,PIK3CA突变预示新辅助抗HER2靶向治疗后较低的pCR率。因此,抗HER2联合PI3K抑制剂治疗正在研究之中。

    (编译 王心慰 审校 李俏 徐兵河)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徐兵河教授述评:

    这项新辅助治疗研究中,PIK3CA突变者接受抗HER2治疗的pCR率显著低于无突变者,提示PIK3CA可能成为这部分人群的治疗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