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本刊关注

2014年制药业增速最快的50款药物

发表时间:2015-04-24

    2014年,50款增长最快的药物贡献了370亿美元的增量销售,而排在前10的药物贡献了其中的225亿美元。

    这一数字中,大约一半是由吉利德科学的Harvoni(丙型肝炎药物)贡献的,这款药物2014年的销售记录是102亿美元,因此将其定为有史以来新药投放市场后增长最快的药物。强生的Olysio是另一款丙型肝炎治疗药物,这款药物是2014年与2013年(23亿美元)相比增速第二快的药物,这得到益于其与Harvoni的合并用药。

    50款销售增速最快的药物中,每款药物交付了2亿美元以上的增量销售。这一名单包含了14款肿瘤产品(占到名单的28%),它们贡献的合并增量销售为52亿美元(占到50大增长最快产品销售增长额的14%)。塞尔基因的来那度胺(7亿美元)是排名第一的肿瘤增长最快药物,其次是Perjeta(罗氏;乳腺癌)和阿比特龙(强生;前列腺癌)。

    Pharmacyclics与强生的依鲁替尼(B细胞恶性肿瘤)是2014年增速排名第十八位的药物,也是第四大增长最快肿瘤药物(4.92亿美元)。艾伯维最近达成以210亿美元收购Pharmacyclics的交易。

    8款产品用于炎症及胃肠道适应症,并且它们都是生物药物,这些药物交付的合并增长是39亿美元,其中大约一半来自艾伯维的TNF抑制剂修美乐。在这一领域,生物类似物对TNF抑制剂的竞争仍是关键的趋势,目前在欧洲这种趋势已然是一种现实。

    4款多发性硬化症产品(百健艾迪Tecfidera与那他珠单抗,诺华芬戈莫德及赛诺菲特立氟胺)产生了34亿美元的合并增量销售。Tecfidera是排名第三的增长最快药物,其交付了20亿美元的增量销售。

    尽管竞争阻力加大,但6款糖尿病药物实现了23亿美元的增量销售。赛诺菲的基础胰岛素来得时是排在第一位的最快速增长糖尿病药物,其增量销售额为8.36亿美元,但由于美国市场的定价压力,这家法国公司已设定其2015年的专营权销售大体与上一年持平。

    直接因子Xa抑制剂的销售继续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这包括拜耳/强生的利伐沙班和百时美施贵宝/辉瑞的阿哌沙班,这两款药物分别交付了16亿美元与6.28亿美元的销售增长。在经历了投放市场初斯的低迷之后,阿哌沙班可能被认为特别令人印象深刻。另一款口服竞争抗凝剂,即勃林格殷格翰达比加群酯(直接凝血酶抑制剂)的数据尚未获得。

    再生元制药与拜耳的眼科治疗药物阿柏西普继续增长强劲(8.94亿美元),其销售业绩得益于除了其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MD)核心适应症之外,其它适应症也获得批准。阿柏西普继续冲击诺华与罗氏雷珠单抗的扩张,后者2013-2014年的销售持平。

    4款增速最快的HIV治疗药物交付了17亿美元的增量销售额,其中3款来自吉利德的专营权(Stribild、Complera和Truvada)占据了其中13亿美元的增量销售额,而来自葛兰素史克的Tivicay/Triumeq专营权占了其中的4.34亿美元。

    强生与罗氏在50款增长最快药物名单中均有5款产品(包括共同上市的产品),其次是吉利德科学的4款产品。就收入增长来说,吉利德属于一家大跃进的公司,该公司的Sovaldi取得了惊人的业绩,吉利德包含在该名单中的产品产生了115亿美元的销售额。

    2014年,强生的销售增量增长为40亿美元,位居制药业首位,拜耳与百健艾迪均贡献了25亿美元的增量销售增长。尽管一些关键专营权增长放缓(贝伐单抗与利妥昔单抗跌出前50),但罗氏从其上榜的5款产品(除了修美乐)中获得了18亿美元的增量销售增长,这同艾伯维一样,

    一份类似的未来12个月增速最快药品名单中可能会看到首批PD-1抑制剂,即百时美施贵宝的Opdivo(黑色素瘤、非小细胞肺癌)和默沙东的Keytruda(黑色素瘤),这两款药物有望对其制药公司的商业财富产生重大影响。

    这就是说,尽管在很大程度上被视为一种研发线“故事”,虽然2014年的总体收入比较平稳,但百时美施贵宝从其阿哌沙班、伊匹单抗、达沙替尼及Orencia专营权交付了14亿美元的增量销售增长。

    制药巨头主导了制药业增长最快药品名单,50款产品中有34(68%)款产品来自于制药巨头,而大型生物技术公司占据了12款产品(24%)。中型生物技术公司亚力兄制药及Incyte出现在名单当中,值得指出的是亚力兄和其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PNH)治疗药物依库珠单抗(6.82亿美元),同时优时比通过赛妥珠单抗而超常发挥,这款药物最近已经成为一款重磅炸弹级产品。进入名单的日本制药公司公限于阿特维斯与日本大冢制药。   

    (来源 丁香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