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泌尿系统肿瘤

重大举措:NCCN推荐更多的前列腺癌患者采用主动监测

发表时间:2016-02-04

    美国《NCCN前列腺癌临床实践指南》最新更新版中推荐,将前列腺癌患者接受主动监测的适用范围扩大到恶性程度低、预后较好的中危前列腺癌患者。其专家委员会主席James Mohler认为这是《前列腺癌临床实践指南》的重大更新。(自Medscape)

    更新的重要内容

    其他相关《前列腺癌诊治指南》以及既往的《NCCN前列腺癌临床实践指南》都推荐,对于极低危或者低危前列腺癌可以采取主动监测。新版NCCN指南指出,对于预后相对较好的中危前列腺癌患者,可以采用主动监测。其中,预后较好的中位前列腺癌是指Gleason评分为3+4=7分,活检阳性针数小于50%,同时仅具备下列一项高危因素,即分期为T2b期、T2c期、PSA 10~20 ng/ml。对于预后不良的中危前列腺癌,如Gleason评分为4+3=7分,则不推荐主动监测。

    Mohler指出:这是一项较大的改动,但实际上主要是针对年龄较大且伴随疾病较多的老年前列腺癌患者,也就是说预期寿命小于10年的患者;当然对于年轻且身体健康的男性患者,也可以考虑推荐。

    更新有数据支持

    Mohler同时指出,这一指南更新可能会受到医生以及患者的抵制,目前说服低危前列腺癌接受主动监测已经很困难了,另外Gleason评分为7分的前列腺癌较低危前列腺癌更容易进展。

    这项指南更新主要是根据前列腺癌放疗相关的几项研究。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研究中心Zachary Zumsteg等的研究表明,中危前列腺癌患者的预后差别很大,具有显著的异质性。他们将中危前列腺癌患者分为预后较好组和预后不良组,也是目前NCCN采用的分组方法。哈佛大学放疗项目组Ann Radlow等比较了粒子植入治疗3972例低危前列腺癌与1608例预后较好的中危前列腺癌的情况,结果发现两组患者的肿瘤特异性死亡率和总死亡率相似。

    NCCN一直是前列腺癌主动监测的倡导者,全美应用主动监测的比例也在逐渐升高。来自CaPSURE数据库的资料显示,低危前列腺癌应用严密观察或者主动监测作为初始治疗的比例为38.4%。当然有研究显示,欧洲应用主动监测的比例更高,如在瑞典,极低危前列腺癌应用主动监测的比例为78%,而低危前列腺癌为59%。

    (编译 关有彦 审校 马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