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泌尿系统肿瘤

治疗转移性前列腺癌 恩杂鲁胺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或优于比卡鲁胺

发表时间:2016-02-04

    美国卡罗莱纳泌尿外科研究中心Neal Shore等报告,与比卡鲁胺治疗相比,TERRAIN研究数据更支持应用恩杂鲁胺治疗无症状或者轻度症状的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Lancet Oncol. 2016年1月13日在线版)

    恩杂鲁胺是一种口服的雄激素受体抑制剂,在两项安慰剂对照的Ⅲ期研究中被证实可以延长患者的生存期,目前已经被批准用于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的治疗。为了比较恩杂鲁胺与比卡鲁胺治疗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该项随机、双盲、Ⅱ期临床试验(TERRAIN研究)入组来自北美及欧洲的雄激素剥夺治疗下出现疾病进展的无症状或者有轻微症状的前列腺癌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分别给予恩杂鲁胺(160 mg/d)或者比卡鲁胺(50 mg/d)治疗,同时维持雄激素剥夺治疗。主要研究终点为无疾病进展生存期。

    结果显示,184例患者接受恩扎鲁胺治疗,191例患者接受比卡鲁胺治疗;其中分别有126例(68%)和168例(88%)患者因疾病进展而提前终止研究。两组患者的中位随访时间分别为20个月和16.7个月。恩扎鲁胺组患者的中位无疾病进展生存期被显著延长,两组分别为15.7个月与5.8个月。恩扎鲁胺组患者较比卡鲁胺组更易出现的不良反应包括乏力(28% vs 20%)、背痛(19% vs 18%),以及脸红(15% vs 11%);而比卡鲁胺组患者更易出现的不良反应包括恶心(14% vs 17%)、便秘(13% vs 13%),以及关节痛(10% vs 16%)。两组最常见的3级或以上的不良反应为高血压(7% vs 4%)、肾积水(2% vs 4%)、背痛(3% vs 2%)、病理性骨折(3% vs 1%)、骨痛(1% vs 2%)、充血性心力衰竭(2% vs 1%)、心梗(3% vs 0)和贫血(2% vs 0)。恩扎鲁胺组和比卡鲁胺组患者报告的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31%和23%。恩扎鲁胺组9例死亡患者中有1例考虑可能与治疗相关(全身炎性反应综合征),而比卡鲁胺组3例死亡病例均与治疗无关。

     (编译 关有彦 审校 马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