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泌尿系统肿瘤

舒尼替尼治疗转移性非透明细胞肾癌或优于依维莫司

发表时间:2016-02-04

    美国杜克大学癌症研究中心Andrew J Armstrong等报告,与依维莫司相比,舒尼替尼可以延长转移性非透明细胞肾癌患者的无疾病进展生存期。未来新药的研发应考虑到肿瘤的异质性,不同基因分型、组织分型以及不同预后因素会导致治疗效果不同。(Lancet Oncol. 2016年1月12日在线版)

    非透明细胞肾癌是一大类组织学和基因学不同的肿瘤,患者的预后差别也较大,目前对初始治疗尚无最佳的一致意见。

    该项多中心、开放、随机、Ⅱ期临床试验(ASPEN研究)入选了既往未接受全身治疗的转移性乳头状肾细胞癌、嫌色细胞癌或未分类癌患者,随机1︰1分别给予依维莫司(10 mg/d)或者舒尼替尼(50 mg/d,4周给药2周间歇方案)治疗,旨在比较mTOR抑制剂依维莫司与VEGF受体抑制剂舒尼替尼治疗非透明细胞肾癌的疗效。主要研究终点为无疾病进展生存期。

    结果显示,从2010年9月至2013年10月,共有108例患者入组接受治疗。舒尼替尼可以显著延长无疾病进展生存期(8.3个月 vs 5.6个月),组织分型不同以及预后风险不同,治疗效果也不完全相同。并未发现特殊的不良反应,舒尼替尼组和依维莫司组患者最常见的3~4级不良反应为高血压(24% vs 2%)、感染(12% vs 7%)、腹泻(10% vs 2%)、肺炎(0 vs 9%)、胃炎(0 vs 9%)以及手足综合征(8% vs 0)。

    (编译 关有彦 审校 马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