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血液系统肿瘤

霍奇金淋巴瘤首次复发后 新的预后模型可预测自体移植转归

发表时间:2017-11-15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Chan等报告,RHL30是一种适于临床使用的新型预测模型,可在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cHL)首次复发时筛选不适合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ASCT)的患者。最为关键的是,在PET主导的缓解评价体系中,评估RHL30的临床应用至关重要,有望优化cHL的治疗。(J Clin Oncol. 2017年9月12日在线版)

    研究者旨在探讨cHL患者复发时的生物学特征,筛选可预测ASCT后结局的生物标志物,分析与移植后转归的关系。研究者检测了174例cHL患者的245例福 尔 马 林固定石蜡包埋的肿瘤组织标本,包括71例初诊及复发时的活检标本,分析基因表达谱差异及其与转归的关系。基于65例患者复发后活检标本,得到了一个基因表达谱为基础的ASCT后转归预测模型(RHL30),在两个独立队列中对其进行了验证。

    结果显示,24%患者的初诊和复发活检之间基因表达模式无显著相关性,提示有生物学分化。对初诊和复发标本基因表达谱的预后功能进行对比,发现复发组织标本的生物学特征有更强的ASCT后转归预测作用。

    利用复发组织标本得到RHL30模型,在两个独立的外部验证队列中可辨别出ASCT后结局不佳的高危患者。该模型的预后预测效能独立于已知临床预后指标(在初诊和复发组织中均是如此)及由免疫组化评价的肿瘤微环境组分。

    (编译 刘家希 审校 王化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