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血液系统肿瘤

儿童非霍奇金淋巴瘤成年幸存者 既往治疗影响神经认知、社会心理及生活质量

发表时间:2017-11-15

    美国St. Jude儿童研究医院Ehrhardt等报告,儿童非霍奇金淋巴瘤(NHL)的成年生存者存在神经认知功能受损,这与社会成就感低和健康相关生活质量(HRQOL)差相关,推荐早期监测及干预。(Cancer. 2017年9月15日在线版)

    儿童NHL患者接受中枢神经系统的治疗后,生存者的潜在神经毒性研究较少。St. Jude终身队列研究的187例NHL确诊后生存时间≥10年的生存者(≥18岁),接受神经认知、情绪困扰(简易症状量表18)和HRQOL评估(36项短期健康调查,SF-36),并与社区对照(181例)及规范数据对比年龄校正后的z值。根据年龄、性别和诊断时间校正的模型推测损伤风险。

    结果显示,生存者和对照者评估时的平均年龄分别为(35.7±8.9)岁和(35.5±11.0)岁。生存者诊断后的平均时间为(25.2±8.8)年,其中43例(23%)接受颅外放射,70例(37%)接受大剂量甲氨蝶呤,40例(21%)接受大剂量阿糖胞苷,151例(81%)接受鞘内化疗。生存者的智力和注意力在正常范围,但记忆力、执行功能(executive function)、处理问题的速度和学习能力均受损。治疗相关暴露与认知功能无关;认知功能受损与较低的教育程度、失业率和职业地位有关。处理问题的速度慢、自诉执行功能差与抑郁症状(P≤0.003)及HRQOL差相关。

    (编译 李洪照 审校 王化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