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妇科肿瘤

高级别浆液性卵巢癌 CD8阳性肿瘤浸润淋巴细胞多延长患者生存

发表时间:2017-11-15

    卵巢肿瘤组织分析联盟(OTTA)开展的研究证实了免疫浸润有组织学类型特异性,CD8阳性肿瘤浸润淋巴细胞(TIL)与高级别浆液性卵巢癌(HGSC)患者生存间有剂量效应关系。浸润程度有预后价值,提示了解浸润的驱动因素是揭示结局异质性的关键。(JAMA Oncol. 2017 Oct 12:e173290. doi: 10.1001/jamaoncol.2017.3290.)

    细胞毒性CD8阳性TIL参与了上皮性卵巢癌的免疫控制,但对不同组织学类型CD8阳性TIL预后价值对TIL与临床因素相关性的了解较少。为了确定CD8阳性TIL在上皮性卵巢癌患者中的预后价值,该项多中心、观察性、前瞻性生存队列研究入组5500例患者,包括3196例HGSC,前瞻性随访24 650人-年。

    免疫组化方法,在肿瘤岛的上皮成分中检测CD8阳性TIL。根据计算每个高倍视野中的CD8阳性TIL表达情况(个数),患者被分成阴性(0),低水平(1~2个),中等水平(3~19个),高水平(≥20个)。以一种定量、未分类的方式评估了部分患者的CD8阳性TIL,也评估了CD8阳性TIL与生存的关系。主要研究终点为总生存。

    最终纳入5577例患者,确诊时的平均年龄58.4岁。在5种主要的浸润性组织学类型中,HGSC的浸润程度最强。HGSC患者中的CD8阳性TIL与较长的生存显著相关,CD8阳性TIL较高患者与无CD8阳性TIL患者相比,死亡风险降低43%。无CD8阳性TIL的患者的中位生存期为2.8年,低水平、中等水平和高水平CD8阳性TIL患者的中位生存期分别为3.0年、3.8年和5.1年(P=4.2×10-16)。

    在子宫内膜样癌和粘液性肿瘤中,也发现有类似获益情况,但其他组织学类型的患者并未观察到类似获益。无论减瘤术后残留病灶程度、接受已有标准治疗、种系BRCA1突变情况如何,CD8阳性TIL都是HGSC预后良好指标,但在BRCA2突变患者无预后意义。

    研究者得出结论认为,建立CD8阳性TIL的实用性评分系统并将其纳入临床试验十分必要。该研究提示若卵巢癌患者有CD8阳性TIL,那么其预后就较好,多种类型中都是如此。该研究是迄今最大样本探讨CD8阳性TIL在卵巢癌中预后价值的研究。

    (编译 柯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