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妇科肿瘤

预防卵巢癌,切输卵管

发表时间:2017-11-15

    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据提示,多数卵巢癌都是起源于输卵管的,并非卵巢起源。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Ducie 等采用整合分子基因组学方法,发现高级别浆液性卵巢癌源于输卵管浆液性上皮内癌。(Nat Commun. 2017; 8: 990. doi: 10.1038/s41467-017-01217-9)

    研究者指出,更好地追本溯源,可以为研究新的预防和早检策略提供参考。过去几十年,人们一直认为卵巢癌是卵巢表面上皮或皮质囊肿起源的,但最近研究证据提示盆腔高级别浆液性卵巢癌是从输卵管远端上皮起源的。输卵管浆液性上皮内癌可能是高级别浆液性卵巢癌的前体病变,约半数晚期高级别浆液性卵巢癌发现有该病变存在。

    研究者分析了96例高级别浆液性卵巢癌,其中半数有输卵管浆液性上皮癌。基于不同解剖部位起源的肿瘤会有不同的基因组学特征,研究者进行了基因组学检测,发现所有患者基因组学特征是相同的,提示都来源于同一部位输卵管。

    有无输卵管浆液性上皮癌的患者DNA体细胞拷贝数改变是一致的,研究者所能筛检的2万个基因两类患者都没有什么不同,RNA序列和mRNA也都没什么不同,高级别浆液性卵巢癌分子特征与正常输卵管相似,而不是与卵巢表面上皮或腹膜相似,这使得研究者相信卵巢癌都是输卵管起源的。

    该研究发现提示,采取手术或药物预防高级别浆液性卵巢癌时,需要将目光放在远端输卵管上。这一发现或将带来临床实践的改变。手术时同时切除输卵管有助于预防卵巢癌,有条件可以这么做。

    这一研究发现对卵巢癌筛查和预防也很有意义,若能发现输卵管细胞的生物标志物,或者血液检测或Pap涂片,或直接检测输卵管组织,都有可能为早期检出卵巢癌提供帮助。值得探讨是否Pap涂片可以检测到基因突变或蛋白表达异常,毕竟输卵管和宫颈阴道是相通的,蛋白和生物标志物是可以流通的。

    美国梅奥诊所Jamie Bakkum-Gamez教授评论指出,我们已经相信输卵管是卵巢癌的发源地,该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分子水平验证。基于组织病理检查结果,50%的浆液性卵巢癌都有输卵管浆液性上皮内癌的病变,我们临床上在因良性病变切除子宫保留卵巢时,都会将输卵管也一并切除。

    (编译 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