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会议特别报道

当CAR-T遇见CRISPR

发表时间:2017-11-20
作者:冯如 王楠 王毅

    研究证实,在体外和动物模型研究中,CRISPR基因编辑的CAR-T细胞表现出了强有力的抗肿瘤活性。TCR和I类HLA双重缺陷的T细胞同种异体反应性(alloreactivity)降低,且未导致移植物抗宿主病。此外,同时三重基因组编辑(增加了对PD-1基因的编辑)增强了CAR-T细胞的体内抗肿瘤活性。

    2017年1月,Nature Biotechnology杂志在一篇题为“CRISPR therapeutics push into human testing”的文章中报道了一项基于CRISPR的T细胞癌症免疫疗法I期临床试验计划的最新进展。文章称,该试验由宾夕法尼亚大学和它的合作伙伴—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以及MD Anderson癌症中心共同负责。

    2017年2月,同为CAR-T领域大牛,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Michel Sadelain教授主导的一项研究在知名国际期刊上在线发表。研究人员利用CRISPR,对免疫细胞进行基因工程改造,构建出了更有效的CAR-T细胞,在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小鼠模型中,经修饰的T细胞不仅保证了CAR的稳定表达,同时又获得更加强效的肿瘤杀伤活性。(抗肿瘤活性是这些T细胞中“高度调节的CAR表达”的结果)。

    综上可以看出,随着生物医学领域各种新兴技术的兴起,癌症的下一代细胞疗法与新技术的结合无疑会成为一大趋势。CRISPR基因组编辑技术助力CAR-T开发出更安全有效、易获取的细胞疗法,顺应了这一发展的大趋势。如今,诸多研究已经取得初步成果,在细胞疗法与新技术组合应用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我们期待后续临床试验的顺利进展。

     (编译 冯如 王楠 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