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血液系统肿瘤

淋巴瘤药物Polatuzumab vedotin Ⅲ期研究结果喜人

发表时间:2018-01-03

    罗氏旗下基因泰克近期公布一项Ⅱ期随机临床研究GO29365结果,治疗复发难治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DLBCL),Polatuzumab vedotin联合苯达莫司汀+利妥昔单抗,与苯达莫司汀+利妥昔单抗相比,PET测量治疗结束时完全缓解率从15%增高到40%。

    DLBCL是最常见NHL,占所有NHL的1/3,是极具侵袭性的NHL。高达40%的患者复发,预后较差。Polatuzumab vedotin是一种用于治疗多种类型NHL的CD79b抗体药物偶联物。CD79b有高特异性,在多数B细胞NHL中表达。Polatuzumab vedotin与CD79b结合,对正常细胞作用最小化。Polatuzumab vedotin已获美国FDA突破性疗法认证。

    该研究入组之前接受过二线以上治疗的DLBCL患者,研究者评估的最佳客观缓解率,联合Polatuzumab vedotin组和单纯苯达莫司汀+利妥昔单抗组分别为70.0%和32.5%,完全缓解率分别为57.5%和20.0%。探索性分析显示,联合Polatuzumab vedotin组中位总生存较长(11.8个月 vs. 4.7个月,HR=0.35,95%CI 0.19~0.67,P=0.0008),中位无进展生存期较长(6.7个月 vs. 2.0个月,HR=0.31,95%CI 0.18~0.55,P<0.0001)。

    该Ⅱ期临床研究的出色数据使Polatuzumab vedotin通过了美国FDA的快速审查。上周基因泰克的Atezolizumab+贝伐珠单抗+化疗(卡铂和紫杉醇)的肺癌三联疗法试验也获得阳性结果,联合治疗显示可延长患者的无进展生存(PFS)。贝伐珠单抗与Atezolizumab联合可能可进一步增强Atezolizumab恢复免疫系统抗肿瘤的能力,促进T细胞的肿瘤浸润,激活针对肿瘤抗原的T细胞应答。

    (编译 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