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血液系统肿瘤

复发难治侵袭性B细胞NHL 新的CAR-T疗法半年完全缓解率达50%

发表时间:2018-01-03

    近期,Juno Therapeutics与Celgene公布了其备受关注的CAR-T疗法JCAR017(lisocabtagene maraleucel)的最新临床数据。数据显示该疗法在治疗复发性或难治性侵袭性B细胞非霍奇金淋巴瘤中,有非常出色的完全缓解率(CR),半年CR率达50%。

    这些数据来自名为TRANSCEND的多中心开放标签Ⅰ期临床试验。该研究目的是探讨JCAR017的安全性、药代动力学、以及抗肿瘤效果。参与该研究的核心组患者包括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DLBCL)患者,在这一几无有效治疗手段的患者群体中,JCAR017显示了出色的疗效。

    在接受了高剂量(1亿个细胞)的治疗后,19例患者在3个月后的总体缓解率(ORR)率为74%,完全缓解(CR)率高达68%。在率先抵达半年随访期的14例患者中,完全缓解率也依旧达到了50%。

    在包括高剂量组和低剂量组(6000万个细胞)的综合分析中,20例在3个月后获得完全缓解的患者,有80%在6个月时仍保持完全缓解。到数据截止时,在6个月时获得完全缓解的患者,有92%仍保持缓解。核心组的中位缓解持续时间(DOR)为9.2个月,中位完全缓解持续时间仍未达到。

    在安全性上,核心组中有58%的患者未出现任何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或是神经毒性。在高剂量组中,没有患者发生严重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2例患者(7%)有严重细胞毒性。

    (编译 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