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妇科肿瘤

Niraparib治疗卵巢癌的阳性研究结果

发表时间:2018-05-21

    一项单臂前瞻性研究(QUADRA研究)表明,在铂类化疗完全缓解或部分缓解的复发性上皮性卵巢癌、输卵管癌或原发性腹膜癌患者中,尼拉帕尼(Niraparib)可作为维持治疗。(自ASCO Post)

    2.jpg

    研究者入组461例卵巢癌患者进行单臂前瞻性研究,在接受超过四线化疗的复发性卵巢癌、输卵管癌或原发性腹膜癌患者群体中,评估尼拉帕尼单药治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92%的入组患者未接受过PARP抑制剂(PARPi),15%携带BRCA突变,超过2/3的为铂类耐药/难治患者,63%先前接受过贝伐珠单抗治疗。

    结果显示,在接受四线和五线化疗、铂敏感的、未接受过PARP抑制剂的、同源重组缺陷(HRD)阳性的患者(45例)中,尼拉帕尼显现可喜的结果,患者的客观缓解率为29%,并且中位的缓解持续时间为9.2个月。在接受大于四线化疗且BRCA基因阳性的患者(55例;包括铂类敏感,或铂类耐药及难治性卵巢癌患者)中,客观缓解率为31%,中位缓解持续时间为9.4个月。尼拉帕尼的起始剂量为300 mg时,最常见的毒副反应为骨髓抑制,该反应与既往的临床经验基本一致。

    (编译 李克敏 审校 尹如铁)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 尹如铁教授述评:

    BRCA基因检测迄今为止是妇科恶性肿瘤中唯一一个可以通过基因检测结果来选择PARPi对卵巢癌患者进行精准治疗的基因。目前欧美上市的PARPi有奥拉帕尼、尼拉帕尼和瑞卡帕尼,这三种药物的用药推荐人群有一定差异,毒副反应也各有不同。目前的研究结果显示,PARPi在BRCA突变(BRCAm)的患者中获益最大;在BRCA-like的患者中同样可以获益;在无BRCAm而具有HRD的患者中也有不俗的表现。该研究进一步证实了尼拉帕尼在多线复发卵巢癌中有同样的表现,尤其在铂类耐药及难治性卵巢癌患者中的表现,为筛选出更多获益患者提供有力证据和治疗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