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乳腺癌

乳腺癌 死亡率降低局限于可能从筛查中获益的患者

发表时间:2018-09-19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Beau等报告,乳腺癌筛查在受邀接受筛查人群中的长期效果较明显,可降低20%的乳腺癌特异性死亡率。这一效果局限于那些可能从筛查获益的乳腺癌患者。(J Clin Oncol. 2018年9月4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2018.78.0270)

    216期(印刷版)-17.jpg

      随机对照临床试验显示,筛查可降低乳腺癌死亡率,但近期一些观察性研究显示,程序化的筛查对降低乳腺癌死亡率的影响较小。得到这种明显矛盾的结论,或是观察性研究融合数据所致。该研究基于个体数据评估了筛查的长期效果。

      研究者利用哥本哈根和丹麦国家登记处的乳腺癌筛查数据,对受邀筛查女性的乳腺癌特异性死亡率与未筛查者的预计死亡率进行比较。该分析利用了三种模型进行评估,分别为:“单纯模型”,即包括所有乳腺癌死亡病例;“随访模型”只计算第一次受邀筛查后诊断的乳腺癌死亡病例;“评估模型”,在筛查年龄期间其与随访模型的算法相似,但在筛查年龄后,只计算在筛查年龄期间确诊女性的乳腺癌死亡病例数和随访人-年数。

      结果显示,共随访18 781 292人-年,其中976 743人-年来自于接受邀请筛查。单纯模型和随访模型显示在受邀接受筛查后,分别降低10%和11%的乳腺癌死亡率。然而,许多乳腺癌死亡病例是在诊断时已不符合筛查的情况下发生的。评估模型显示,受邀筛查后,乳腺癌死亡率降低20%。

      (编译 柯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