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泌尿系统肿瘤

新的基因标志物可帮助诊断侵袭性前列腺癌

发表时间:2018-09-19

      研究者发现了特定基因突变与侵袭性前列腺癌之间有相关性,名为ANO7的基因突变增加疾病进展风险,与较差生存相关,该基因可能在前列腺癌诊断中发挥重要作用。(Int J Cancer. 2018 年8月29日在线版. doi: 10.1002/ijc.31746)

      目前没有可早期检出侵袭性前列腺癌的办法,基因突变或可带来准确的诊断,指导患者接受最佳治疗。研究者分析了来自1700余例前列腺癌者以及相等数量健康男性对照者的DNA,筛选与前列腺癌相关的基因突变。研究者尤为注意了ANO7基因,因为此前研究显示该基因可能是前列腺癌相关基因。

    216期(印刷版)-32.jpg

      该研究发现,ANO7基因的小的基因改变,可增加侵袭性前列腺癌的风险。前列腺癌治疗领域一个悬而未决的难题就是及早检出侵袭性前列腺癌。ANO7基因即可早期检出侵袭性前列腺癌。研究发现ANO7与发生前列腺癌风险增加相关,也与疾病严重程度及患者生存相关。

      (编译 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