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泌尿系统肿瘤

肌层浸润性膀胱癌 ddMVAC方案是治疗转归最好的化疗方案

发表时间:2018-09-19

      肌层浸润性膀胱癌患者可从术前化疗获益,但何种化疗方案可带来最好的转归包括完全缓解率或疾病控制率尚不明确,研究者分析了824例晚期膀胱癌患者数据,发现ddMVAC方案可带来更高的完全缓解率或降期可能。(JAMA Oncol. 2018年8月30日在线版. doi: 10.1001/jamaoncol.2018.3542)

      膀胱癌是美国第六大最常见肿瘤,每年约81000人诊断膀胱癌,其中1/4为肌层浸润性膀胱癌,肿瘤播散和患者死亡风险更高。多个机构包括美国泌尿外科学会(AUA)推荐新辅助化疗作为肌层浸润性膀胱癌的标准治疗。临床会面临多种毒性不同的化疗方案的选择,迄今为止对已有新辅助化疗方案的肿瘤控制和生存转归的比较研究较少。

      Moffitt癌症中心研究者分析了1113例2007~2017年在该中心接受膀胱切除术的患者资料。824例为肌层浸润性膀胱癌,332例术前接受了化疗,204例接受了吉西他滨+顺铂(GC)标准方案化疗,46例接受了剂量密集甲氨蝶呤+长春碱+多柔比星+顺铂(ddMVAC)方案化疗,其余患者接受了其他药物和/或方案化疗。

      接受ddMVAC方案(平均3周期)化疗的患者,41%的患者获得完全缓解,而标准GC方案化疗患者中25%获得完全缓解,ddMVAC方案化疗患者生存率高于其他方案化疗患者,尽管差异未达显著性。对于生存优势还需要更大样本的比较研究。

      该研究还发现,另外一个常用方案吉西他滨+卡铂似乎并无显著疗效,接受该方案化疗患者的完全病理缓解率与仅接受手术患者无异。

    216期(印刷版)-33.jpg

      (编译 高健 王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