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泌尿系统肿瘤

前列腺癌内分泌治疗耐药机制探讨

发表时间:2018-09-19

      美国Cedars-Sinai医学中心研究者对前列腺癌是如何耐受和击败标准内分泌治疗从而导致肿瘤扩散的机制进行了探讨,发现或可通过一种简单的血液检测,帮助临床预测内分泌治疗耐药何时出现。(J Clin Invest. 2018年9月4日在线版. doi: 10.1172/JCI99397)

      在美国,前列腺癌是第二大男性肿瘤相关死因,仅次于肺癌,每年导致3万例死亡。早期前列腺癌是可治愈的,接受靶向雄激素的治疗疗效好。而有些患者肿瘤对靶向雄激素的治疗耐药,肿瘤出现复发或播散。该研究发现,一个可能的原因是治疗导致有些腺癌细胞变成了神经内分泌肿瘤类型细胞,后者是非常少见的前列腺癌类型,占所有前列腺癌1%不到。

    216期(印刷版)-36.jpg

      这种转化带来的问题就是神经内分泌类型前列腺癌侵袭性特别强,容易发生转移,对靶向雄激素的治疗和化疗都更耐受。

      研究发现,约1/4的接受靶向雄激素治疗的患者复发肿瘤显示神经内分泌型前列腺癌特征,病灶对治疗耐药。而这种转化由谷氨酰胺所致,谷氨酰胺已知可刺激肿瘤生长,目前研究发现谷氨酰胺可使腺癌细胞转化为神经内分泌肿瘤细胞。此外,肿瘤微环境的改变也促成了这种转化。

      为验证在小鼠中的这些研究发现,研究者在前列腺癌患者中对谷氨酰胺水平进行了检测,发现治疗耐药患者的谷氨酰胺水平较治疗敏感患者高。

    216期(印刷版)-37.jpg

      研究者指出,这些研究结果提示,或许可以通过简单的血液检测谷氨酰胺,鉴别前列腺癌患者靶向雄激素的内分泌治疗无效,甚至可以预测治疗耐药何时出现。研究者正设计研究对这一假设进行验证。

      (编译 王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