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妇科肿瘤

研究发现卵巢癌新疗法

发表时间:2018-09-19

      美国Virginia大学医学院研究者发现了一种基于抗体的双管齐下的卵巢癌治疗,还可用于乳腺癌前列腺癌和其他实体瘤。这种治疗策略有望帮免疫疗法扫清障碍,使许多治疗失败病例重获生机。(Cancer Cell. 2018, 34: 331-345.e11. doi: 10.1016/j.ccell.2018.07.005)

      研究者意识到卵巢癌免疫疗法的主要问题是具备杀伤肿瘤细胞潜能的免疫细胞不能有效地浸润到实体瘤,主要是肿瘤微环境闹的,肿瘤微环境是低氧的、缺乏变应性的,尤其是卵巢癌,有些异常的大的受体在肿瘤细胞周围形成了一道保护屏障,即使免疫细胞到达那里,也是遇到重重障碍难以突破。

    216期(印刷版)-45.jpg

      研究者试图找到让肿瘤微环境对免疫细胞更有吸引力的方法,他们改装了抗体使其像双头箭,抗体需要归巢,因此抗体的一头与卵巢癌中高表达的受体结合。但只抓到抗体还不够,此前临床研究显示需要有更有效地杀伤卵巢癌细胞的抗体,研究者又试着增强了抗体的杀伤效能。抗体的一头与肿瘤细胞表面的死亡受体结合,另一头与一种名为FOLR1的受体结合,FOLR1已证实是卵巢癌较差预后标志物。

    216期(印刷版)-44.jpg

      研究者改装过的抗体对肿瘤细胞的杀伤效果是目前临床研究阶段抗体的100倍,同时还可避免毒性反应。肝毒性是很多抗体最大的毒性问题,它们离开血循环的速度太快又在不需要它们的地方蓄积,但能让这些抗体很好地归巢到肿瘤组织,就可使抗体避开肝脏。

      研究者的这种策略还是比较初期的研究阶段,但研究者很希望可以尽快开展人体试验。

      (编译 张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