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乳腺癌

HR阳性乳腺癌辅助内分泌治疗ASCO指南更新

发表时间:2018-12-05

    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近日更新了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辅助内分泌治疗临床实践指南,对芳香化酶抑制剂(AI)治疗最佳持续时间予以了新推荐。(J Clin Oncol. 2018年11月19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18.01160)

    ASCO对2012~2018年的随机临床试验进行了系统回顾,分析发现与安慰剂相比,延长AI治疗不能带来总生存获益,但可显著降低乳腺癌复发风险和对侧乳腺癌发生风险,延长AI治疗患者骨相关不良事件更常见。

    新版指南更新了以下推荐:

    很多淋巴结阴性乳腺癌女性可能是潜在获益人群,可使用已确定的预后因素评估患者的复发风险,并据此考虑延长AI治疗,提供最长达10年的辅助内分泌治疗。然而,由于此类患者的复发风险比较低,获益可能有限。低风险淋巴结阴性肿瘤女性不应常规接受延长治疗,根据风险降低和耐受性来个体化调整治疗持续时间是恰当的。

    淋巴结阳性乳腺癌女性应延长AI治疗,接受最长达10年的辅助内分泌治疗。接受延长辅助内分泌治疗的女性,总治疗时间不应超过10年。由于预防乳腺癌复发或对侧乳腺癌是延长AI治疗的主要获益,因此在决定是否延长治疗之前应了解患者基于既往治疗的乳腺癌再发风险。临床医生团队和患者在进行共同医疗决策时,应权衡延长治疗带来的持续风险和副作用以及潜在绝对获益。

    (编译 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