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护士之家 >> 护理动态 >> 正文

护士之家

护理动态

科学宣讲,防癌抗癌

    4月16日下午,由中国抗癌协会护理肿瘤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承办的肿瘤防治宣传周护理健康讲堂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第六会议室顺利举办,与我院的活动呼应,共同点亮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为癌症患者和家属带来科学防癌抗癌知识,提高公众防癌素养,共同推动肿瘤防治工作。健康讲堂由护理部张红副主任主持,60余名患者和家属参加了活动。

    讲堂上,首先来自泌尿肿瘤外科的余琪老师从人类极限挑战说起,打破大家将憋尿作为极限荣耀的误区,科学讲解尿液产生和排出的生理机制,细数憋尿六宗罪,特别是憋尿在膀胱癌的发生中的负面作用,同时讲述了膀胱癌的早期筛查和常见表现,提醒大家养成良好排尿习惯。然后,康复科的何双智老师讲解了“情绪与癌症的那些事儿”,她以七情为出发点旁征博引,将科学研究的成果深入浅出进行分析,讲解情绪给个人带来的影响,良好的情绪会对癌症患者的生活和康复的积极作用。并教会大家改善肿瘤患者情绪的良方,冥想,生物反馈,药物治疗等。接下来,营养科的龚丽青老师通过“防癌饮食误区知多少”的主题分享教给大家如何正确饮食,通过三分治七分养确保机体的健康。她用营养数据结果为我们解答现下肿瘤病人最常见的三个疑问“肿瘤细胞是饿死的”,“什么是发物,是不是不能吃?”及“是否有抗癌超级食物”,破解疑惑。在现场答疑环节,多位患者及家属踊跃提问,“胃癌手术后如何饮食”、“糖尿病人在肿瘤术后如何确保血糖平稳”等,龚老师均予以细致解答。最后,现场为肿瘤患者及家属发放癌症康复杂志社捐赠的《癌症康复》、《癌症离你有多远》等100余本科普资料。

    一个多小时的护理健康讲堂圆满结束,现场座无虚席,大家静心聆听,认真学习和记录。纠正不良生活方式,保持良好心态,均衡营养配餐是科学防癌之道。讲授科学知识,传递公益爱心,抗癌路上,你我同行!

    图片1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