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会议特别报道

PD-1疗法产生抗性后的治疗探索

发表时间:2019-11-21

    日前,在第34届免疫疗法学会年会上,NextCure, Nektar Therapeutics,和Mirati Therapeutics公司分别公布了各自癌症免疫疗法的最新临床结果。三家公司的开发方向体现了提高癌症免疫疗法疗效的不同策略。(SITC 2019)

    NextCure——去除免疫系统的另一套刹车

    NextCure公司开发在研疗法NC318的初步结果一经公布,即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NextCure是免疫检查点领域的著名学者陈列平教授创建的生物技术公司。

    NC318是一款靶向Siglec-15(S15)蛋白的“first-in-class”单克隆抗体。Siglec-15蛋白是PD-L1之外,陈列平教授的研究团队使用发现PD-L1的T细胞筛选系统,发现的另一个重要的“刹车”。

    244期《全球肿瘤快讯》-66.jpg

    Siglec-15表达在某些肿瘤和M2巨噬细胞上,大约15%~25%的肿瘤患者表达Siglec-15。值得一提的是,Siglec-15的表达与PD-L1的表达并不重叠,因此靶向Siglec-15的NC318可能为那些对PD-1/PD-L1疗法产生耐药性的患者或PD-L1表达较低的患者提供新的治疗手段。

    在SITC年会上公布的最新试验结果表明,在Ⅰ/Ⅱ期临床试验的Ⅰ期阶段中,NC318在49例不同类型肿瘤的难治性患者中显示良好的安全性。且在包括非小细胞肺癌(NSCLC)、子宫内膜细胞癌、卵巢癌、默克尔细胞癌和头颈癌的患者中表现出可喜的抗肿瘤活性。这些患者都是非常难治的患者,平均接受过三种前期疗法的治疗并且疾病进展,且这些患者并未依据PD-L1和Siglec-15的表达水平进行筛选。

    244期《全球肿瘤快讯》-67.jpg

    接受NC318单药治疗的13例NSCLC患者平均接受过4种前期疗法的治疗,且都对PD-1/PD-L1疗法产生耐药性。在这些患者中,10例患者的疗效可评估,其中1例患者完全缓解,1例部分缓解,4例疾病稳定(其中3例疾病稳定时间超过16周)。

    NextCure公司相关负责人强调,这些患者的Siglec-15表达水平尚未得到检测,需要检测这些患者的Siglec-15表达水平,探索NC318的疗效与Siglec-15表达水平的关系。

    NextCure公司表示,在这一临床试验的Ⅱ期阶段,该公司将招募PD-L1表达水平低(TPS<50%)的NSCLC、头颈肿瘤、卵巢癌和三阴性乳腺癌患者给予NC318的治疗。这些患者的Siglec-15表达水平将在试验结束后进行检测。

    自从PD-1/PD-L1抑制剂问世以来,靶向其他免疫检查点蛋白的疗法大多需要和PD-1/PD-L1抑制剂联用才能展现出疗效。NC318作为单药治疗表现出喜人效果。由于这些患者并未经过依据PD-L1或Siglec-15表达水平进行筛选,NC318可能在经过生物标志物筛选的患者群中表现出更好的疗效。

    Nektar——踩下免疫系统的“油门”

    244期《全球肿瘤快讯》-68.jpg

    若说NC318的作用是进一步去除免疫系统的“刹车”的话,那么Nektar公司开发的Bempegaldesleukin(NKTR-214)则是踩下免疫系统的“油门”。

    Bempegaldesleukin是一款倾向与IL-2信号通路中的CD122受体相结合的激动剂。IL-2信号通路在刺激淋巴细胞的增殖和分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IL-2是最早的肿瘤免疫疗法之一,然而,IL-2本身会同时激活调节性T细胞(Treg)的增殖,这些细胞会起到抑制免疫反应的作用。Bempegaldesleukin通过选择性激活IL-2信号通路,刺激CD8+效应T细胞,天然杀伤细胞和CD4+辅助T细胞的增殖。

    244期《全球肿瘤快讯》-69.jpg

    百时美施贵宝(BMS)公司去年与Nektar达成高达36亿美元的研发合作,研究Bempegaldesleukin与BMS管线中多种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包括PD-1抗体纳武利尤单抗,CTLA-4抗体伊匹单抗)联用的效果。在治疗黑色素瘤患者时,纳武利尤单抗+Bempegaldesleukin表现出尤其出色的疗效,也因此被FDA授予突破性疗法认定。

    在SITC大会上,Nektar公布了名为PIVOT-02的临床试验结果。在这项试验中,转移性(stage IV)黑色素瘤患者接受了Bempegaldesleukin和纳武利尤单抗构成的组合疗法的治疗。截至今年9月25日,患者中位随访时间达18.6个月。组合疗法达53%的客观缓解率,34%的完全缓解率,疾病控制率达74%。

    中位无进展生存期和中位缓解时间尚未达到,获得缓解的患者中85%的患者缓解状态仍维持。

    研究者指出,获得缓解的患者随着时间的推移,缓解程度进一步加深。且PD-L1阴性(TPS<1%)的患者也能获得缓解。

    BMS目前已经开始名为PIVOT IO 001的Ⅲ期临床试验,使用Bempegaldesleukin和纳纳武利尤单抗构成的组合疗法,一线治疗初治无法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

    Mirati——双管齐下

    Mirati公司开发的KRAS G12C抑制剂MRTX849得到了业界的关注,不过该公司研发进展更快的是名为Sitravatinib的口服受体酪氨酸激酶(RTK)抑制剂。Sitravatinib是一款具有谱系选择性的RTK抑制剂,能抑制几种类似的RTKs,包括TAM(Tyro3/Axl/MERTK),VEGFR2和KIT。而这些RTKs在营造具有免疫抑制功能的肿瘤微环境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通过抑制这些RTKs,Sitravatinib能够起到多种调控免疫系统的作用,包括将具有免疫抑制功能的M2巨噬细胞转化M1巨噬细胞,扩展CD8阳性T细胞数目,降低具有免疫抑制能力的调节性T细胞(Treg)和髓源抑制细胞(MDSCs)细胞的数目。可以说这是一种在去除“刹车”的同时又踩下“油门”的疗法。

    在SITC大会上,该公司公布了Sitravatinib与纳武利尤单抗联用,治疗在接受过铂基化疗和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后疾病进展的转移性尿路上皮癌患者的Ⅱ期临床试验结果。截至今年10月17日,22例患者的疗效可评估。其中6例患者缓解(1例完全缓解,5例部分缓解),组合疗法的疾病控制率达到95%,4例获得缓解的患者已经接受治疗超过6个月。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治疗转移性尿路上皮癌患者的Ⅱ期临床试验疗效数据表明,Sitravatinib与纳武利尤单抗联用的效果不局限于NSCLC患者,他们将通过与百济神州的合作,扩展评估Sitravatinib在治疗其它肿瘤患者的效果,包括NSCLC,肾细胞癌,肝细胞癌,卵巢癌胃癌

    (编译 赵茹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