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泌尿系统肿瘤

肾细胞癌一线治疗 Keytruda组合疗法显著改善无进展生存和总生存

发表时间:2020-11-16

    日前,默沙东(MSD)和卫材(Eisai)宣布,由PD-1抑制剂帕博利珠单抗(Pembrolizumab,Keytruda)与多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仑伐替尼(Lenvatinib,Lenvima)组合疗法,在一线治疗晚期肾细胞癌(RCC)患者的关键性Ⅲ期临床试验中,达到主要研究终点和关键性次要终点。与活性对照组相比,帕博利珠单抗+仑伐替尼显著提高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PFS)、总生存期(OS)和客观缓解率(ORR)。详细研究结果将在未来的医学会议上公布,默沙东和卫材同时将基于这些数据递交监管申请。

    据估计,2018年全球确诊的肾癌新发病例超过403 000例,超过175 000例死亡患者。肾细胞癌是最常见的肾癌类型,约占肾癌总数的90%。多达40%的局部RCC初次手术治疗后会发生转移。转移性疾病患者的预后较差,5年生存率为12%。

    268期《全球肿瘤快讯》-50.jpg

    帕博利珠单抗是默沙东公司开发的重磅PD-1抑制剂,仑伐替尼是一款能够抑制VEGF受体酪氨酸激酶和其它酪氨酸激酶类型的多激酶抑制剂。在动物实验中,它能够显著降低肿瘤相关巨噬细胞的水平和提高CD8阳性T细胞的浸润,从而增强PD-1抑制剂的抗肿瘤活性。

    默沙东和卫材正在进行多达19项临床试验,评估帕博利珠单抗+仑伐替尼组合在13种不同肿瘤类型中的疗效,包括子宫内膜癌、肝细胞癌、黑色素瘤、非小细胞肺癌、RCC、头颈部鳞状细胞癌、尿路上皮癌、胆管癌、结直肠癌胃癌、胶质母细胞瘤、卵巢癌和三阴性乳腺癌

    默沙东相关负责人表示,帕博利珠单抗+仑伐替尼与活性对照相比,显示无进展生存期、总生存期和客观缓解率的显著改善,这些数据支持以帕博利珠单抗为基础的组合疗法用于一线治疗晚期肾细胞癌。默沙东和卫材致力于共同努力,继续探索帕博利珠单抗+仑伐替尼组合的潜力,特别是在肾细胞癌等具有巨大未满足需求的领域。

    (编译 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