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院所动态 >> 院所新闻 > 正文

院所动态

院所新闻

【北肿人文】奋斗四十年——临朐县胃癌防治四十年座谈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3-10-16

    1111.jpg

       微信图片_20231016143415.png

    自1983年,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在山东省临朐县建立胃癌高发现场,至今已走过四十年的风雨征程。在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潍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临朐县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临朐现场的系列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和认可。先后获得国家、中华医学会、北京市科技进步奖16项,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Lancet,BMJ等,为WHO-IARC制定胃癌预防策略提供了重要依据。

    通过对临朐现场胃癌病因、病变演变规律及预防的系列研究,明确了我国胃癌发生的流行特征及影响胃癌发病的危险因素和保护因素;通过大样本和前瞻性研究进一步证实了胃癌发生是一个多阶段演变的过程并受多种因素影响;同时,针对病因开展了随机对照的根除幽门螺杆菌感染、补充营养素和大蒜素的干预试验,经过长达22.3年随访证实根除幽门螺杆菌感染能有效降低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系列研究成果成为WHO-IARC制定“根除幽门螺杆菌预防胃癌策略”的重要依据。在此基础上,在临朐18.5万社区人群中开展了目前世界范围内最大规模的根除幽门螺杆菌感染预防胃癌的干预试验。此外,对临朐现场胃癌筛查效果进行了科学评估,并基于队列长期随访保留的生物样本,开展了分子流行病学研究,为高危人群预警和筛选提供了重要依据。

    微信图片_20231016143450.png

    回顾四十年的艰苦历程,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和临朐现场几代人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在胃癌防治事业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奋进篇章。为了记录历史、致敬前辈、激励后辈,2023年9月15日,在临朐县人民医院召开了“奋斗四十年--临朐县胃癌防治四十年”座谈会。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原院长、临朐现场创建人游伟程教授,原副院长潘凯枫教授,流行病学研究室原副主任张联教授,临床流行病学中心副主任李文庆教授、流行病学研究室职工及研究生出席了座谈会;潍坊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尹军光,临朐县委常委、副县长周发家,潍坊市疾控中心原党委书记韩辅廉、潍坊市疾控中心原副主任于建乐出席活动。潍坊市疾控中心以及临朐县卫健局、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有关负责同志和部分退休老领导、相关医疗机构主要负责同志、村代表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31016143454.png

    在座谈会上播放了临朐县胃癌防治四十年视频,并颁发了“奋斗四十年-临朐县胃癌防治”纪念册。大家共同回顾了四十年走过的历程和付出的努力,虽很艰辛,但更多的是珍贵的记忆和满满的收获,是对临朐胃癌防治事业的执着和坚守。临朐胃癌防治四十年,我们的路走对了,值得一生为之奋斗!

    临朐县四十年的胃癌防治取得了显著效果,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从上世纪80年代的72%下降到2011年的57.6%,再进一步下降到现在的50%左右;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平均以每年4.5%和3.4%的速度下降;通过胃癌筛查和早诊早治项目的开展,胃癌的早诊率达到83.35%,治疗率达到93.52%,挽救了无数胃癌患者的生命,有效降低了临朐县胃癌的疾病负担。


相关科室: 流行病学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