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泌尿系统肿瘤

间歇性和连续性ADT对转移性前列腺癌不良事件的影响

发表时间:2016-02-04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Dawn L. Hershman等报告,与连续性雄激素剥夺治疗(ADT)治疗相比,接受间歇性ADT治疗转移性前列腺癌可能减少长期不良反应事件的发生率。老年患者接受间歇性ADT治疗未能明显降低骨、内分泌系统或认知功能相关事件的发生情况,同时使缺血性和血栓性事件的发生率增加。(JAMA Oncol. 2015年12月23日在线版)

    虽然间歇性ADT在前列腺癌诊治领域未能显著改善患者总生存期,但其具有较低的不良反应。目前暂无长期不良事件发生率的报道。

    为了明确治疗组的长期不良事件,该项涵盖S9346试验患者数据的多中心临床试验调查随机接受间歇性和连续性ADT老年患者的长期迟发事件,确定是否接受间歇性ADT患者出现迟发性心血管和内分泌不良事件的发生率更低。

    患者被按照不良反应事件进行分类,不良反应事件包括:缺血性和血栓事件、内分泌功能、性功能障碍、痴呆和抑郁症。所有不良反应事件均需要由医院或至少2名医师或门诊出具30天内的证明。按照时间顺序开始观察每个事件的数据,以确定每个事件的累积发病率。应用COX回归调整变量进行风险评估。

    结果显示:在S9346试验中,共计纳入1134例合格的美国男性转移性前列腺癌患者,所有患者随机接受间歇性ADT和连续性ADT。共有636例(56%)受试者至少有1年的连续医疗保险且没有参与健康维护组织。患者的中位年龄为71.3岁。最常见的长期不良反应事件为高胆固醇血症(31%)和骨质疏松症(19%)。不同分组的缺血性和血栓性事件的10年累积发病率不同,间歇性ADT组为24%,连续性ADT组为34%(HR=0.69,P=0.02)。各组在任何其他不良反应事件中没有显著差异。

    (编译 郭放 李静玉 审校 谢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