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生介绍 >> 刘卫平 >> 媒体关注 >> 正文

临床科室

刘卫平 - 媒体关注

淋巴瘤预防全攻略

发表时间:2015-09-25

    转自 北晚微健康

    不用怕,发病率连万分之一都不到

    其实,淋巴瘤在我国的发病率比较低,在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排名中位列第8。以北京市为例,2013年全市新发的淋巴瘤患者共1238例,意味着10万人里面仅有9个人会发生淋巴瘤,连万分之一都不到,所以大家对淋巴瘤这种疾病不要有恐慌心理,更不用人人自危,一摸到自己的淋巴结肿大就往医院跑。

    生存率,在肿瘤患者中不算低

    淋巴瘤在各个年龄阶段都可以发病,但是总体来说,淋巴瘤偏好青年人和老年人,这跟人体免疫系统的发育过程有关:青年人的免疫系统尚没有完全发育成熟,而老年人的免疫系统则开始逐渐衰退。

    北京市淋巴瘤病人的5年生存率为38.57%。北京大学肿瘤医院1995-2012年共诊治1911例非霍奇金淋巴瘤病人,5年生存率高达52.98%,10年生存率也高达42.45%。

    防诱发,必须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

    遗传是淋巴瘤发病的“先天”因素,一个人的家族中如果有亲属患上了淋巴瘤,那么这个人患淋巴瘤的风险比普通人要高2倍左右。我们能够控制的是淋巴瘤发病的“后天”因素,也就是纠正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首先,合理的膳食非常重要。流行病学的研究显示,动物蛋白、饱和脂肪、鸡蛋和奶油含量高的食物会增加罹患淋巴瘤的风险,而含有高纤维的食物如西红柿、椰菜、混合生菜沙拉的蔬菜、花椰菜等则可以降低淋巴瘤的发病风险。所以,我们应该摒弃油炸、油煎、烟熏、烤制、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多进食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做到荤素搭配。

    其次,适度的运动也必不可少。运动的方式应该多元化,比如男士们可以去蹬蹬车、女士们可以去跳跳舞、老年人可以去打打太极、青年人可以去练练瑜伽。

    最后,戒烟也非常关键。分析发现,吸烟者发生淋巴瘤的风险升高了1.35倍,吸烟超过20年者发生淋巴瘤的风险为1.84倍;而已经戒烟者的发病风险并未升高。需要注意的是,被动吸烟也会导致发病风险的升高,被动吸烟超过40年者的发病风险升高了2.89倍。所以,为了您和家人的共同健康,请远离烟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