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消化道肿瘤

又一胃癌靶向治疗研究失败

发表时间:2017-11-15

    美国芝加哥大学Daniel V.T. Catenacci等报告的研究显示,MET阳性胃癌或胃食管交界部癌患者,联用Rilotumumab并未带来显著益处。用Rilotumumab配体阻断抑制MET通路,并未在MET阳性胃癌或胃食管交界部癌患者中显示疗效。(Lancet Oncol. 2017年9月25日在线版)

    RILOMET-1研究为Ⅲ期临床研究,从27个国家152个中心入组不可切除局部晚期或转移性胃癌或胃食管交界部腺癌患者,患者ECOG PS评分0~1,EMT阳性,病灶可评估,此前未接受过系统性治疗。

    共609例患者入组,随机分组接受表柔比星、顺铂、卡培他滨化疗21天一周期共10周期化疗,完成化疗后分别接受Rilotumumab或安慰剂治疗,直至出现疾病进展或不耐受治疗。

    独立数据监测委员会发现Rilotumumab组死亡例数更多,所有治疗停止。Rilotumumab组和安慰剂组中位随访7.7个月和9.4个月。Rilotumumab组和安慰剂组中位总生存分别为8.8个月和10.7个月(P=0.003)。

    最常见的3~5级不良反应分别为中性粒细胞减少、贫血和疲乏,两组发生率基本类似,两组均有半数患者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因严重不良反应死亡率分别为14%和10%,疾病进展导致死亡率分别为11%和8%。

    有评论者指出,该研究中Rilotumumab非但未带来获益,反而带来不良的效应,提示MET可能并非有效的治疗靶点,HER2仍然是胃食管交界部癌唯一可用的治疗靶点。这一研究结果虽然令人失望,但并不意外,其他靶向药物在这类患者治疗中也屡屡折翼。

    如此严格的临床试验验证,完全坐实这一靶向治疗如此应用并无获益,这类靶向药物到底在胃癌治疗中能否有一席之地并不明朗,发现胃癌的有效靶向治疗药物实在很难。是否进行一下患者选择,能有机会显示有效,还是不抱什么希望的好。现在的热点领域是免疫治疗,胃癌免疫治疗的研究也在纷纷开展,当然多数患者也并不能从免疫治疗中有所获益,那么下一步研究方向有可能是联合免疫治疗和靶向治疗或化疗。

    免疫治疗药物在多种肿瘤治疗中已快满地开花,Pembrolizumab(派姆单抗)已获批用于微卫星高度不稳定(MSI-H)、PD-L1阳性食管癌患者的治疗。评论者已开始对符合条件胃食管交界部癌患者常规进行MSI和PD-L1的检测,筛选二线治疗是否可选择免疫治疗。

    免疫治疗在胃癌领域的研究也在广泛地开展,胃癌免疫治疗近一两年会有很多大型临床研究数据公布。

    基于ATTRACTION-2研究结果,纳武单抗用于胃癌三线治疗的适应证在日本获批,9月22日美国FDA基于KEYNOTE 059研究结果,加速批准派姆单抗用于治疗PD-L1阳性、接受两种或更多种系统治疗后进展的复发性局部晚期或转移性胃癌或胃食管交界部腺癌患者,同时批准了PD-L1检测试剂盒。

    派姆单抗免疫治疗优势人群为错配修复基因缺陷群体,但晚期肠癌患者中比例仅在5%左右,还有95%的患者目前免疫治疗单药的有效性较低,期待对这类患者也能获得新研究数据,促进免疫治疗水平的提升。

    (编译 隋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