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消化道肿瘤
  • 非转移性结直肠癌 肿瘤引流淋巴结增大或可预测生存获益
    非转移性结直肠癌 肿瘤引流淋巴结增大或可…

    2024-02-04 17:03:16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王锡山教授等报告,增大的肿瘤引流淋巴结(TDLN)表现出激活的抗肿瘤免疫特征,或可作为非转移性结直肠癌有利生存的指标。(Br J Cancer. 2023年11月1…

  • 结直肠癌 FIT法筛查不合格样本率超过10%
    结直肠癌 FIT法筛查不合格样本率超过10%

    2024-02-04 17:02:34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Liu等报告的回顾性队列研究调查了粪便免疫化学测试(FIT)结果不满意的发生率和原因。研究发现,用于常规结直肠癌筛查的检测中,超过10%的样本…

  • 结直肠癌肝转移 局部治疗时建议增强MRI加增强CT
    结直肠癌肝转移 局部治疗时建议增强MRI加增…

    2024-02-04 17:02:04

    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Stoker等报告,所有结直肠癌肝转移患者在CT增强成像基础上进行局部治疗时,均应考虑肝脏MRI增强检查。(Lancet Oncol. 2023年12月8日在线版)对于计划行…

  • ctDNA检测在结直肠癌中的潜在临床应用研究
    ctDNA检测在结直肠癌中的潜在临床应用研究

    2024-02-04 17:01:35

    丹麦奥胡斯大学附属医院Henriksen等报告,来自851例Ⅱ~Ⅲ期结直肠癌(CRC)患者的研究结果表明,个性化数字聚合酶链反应(dPCR)方法可以有效地检测术后的最小残留病(MRD),并有…

  • Ⅰ~Ⅲ期结直肠癌的复发时间分析
    Ⅰ~Ⅲ期结直肠癌的复发时间分析

    2024-02-04 17:00:58

    丹麦奥胡斯大学医院Nors等报告的一项丹麦全国队列研究显示,在结直肠癌(CRC)患者队列中,研究期间Ⅰ~Ⅲ期疾病患者的复发风险降低。通过筛查发现的癌症与更低的复发风险相关。…

  • 可切除的胃食管癌 围手术期阿替利珠单抗联合FLOT安全有效
    可切除的胃食管癌 围手术期阿替利珠单抗联…

    2024-02-04 17:00:34

    德国法兰克福研究所Al-Batran等报告的研究显示,在数据探索性的限制下,在围手术期氟尿嘧啶、亚叶酸钙、奥沙利铂和多西他赛(FLOT)中加入阿替利珠单抗(ATZ)治疗可切除的胃食…

  • 肝外转移的晚期肝细胞癌 FOLFOX化疗联合仑伐替尼和特瑞普利单抗安全有效
    肝外转移的晚期肝细胞癌 FOLFOX化疗联合仑…

    2024-02-04 17:00:04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石明教授等报告的一项生物分子探索性Ⅱ期试验(LTSC)显示,奥沙利铂、亚叶酸钙和氟尿嘧啶(FOLFOX)化疗联合仑伐替尼和特瑞普利单抗在肝外转移的晚期肝癌…

  • 晚期胰腺癌 Rucaparib进展后BRCA回复突变的临床意义
    晚期胰腺癌 Rucaparib进展后BRCA回复突变的…

    2024-02-04 16:59:24

    美国宾州大学Abramson癌症中心Reiss等报告,获得性回复突变并不常见,但在接受Rucaparib维持治疗的晚期BRCA突变或PALB2突变相关胰腺导管腺癌患者中是有害的。BRCA回复突变…

  • 可切除胰腺腺癌 GemPred RNA标志预测辅助吉西他滨敏感性
    可切除胰腺腺癌 GemPred RNA标志预测辅助吉…

    2024-02-04 16:57:58

    法国研究者Nicolle等报告的一项Ⅲ期PRODIGE-24/CCTG PA6随机临床试验的辅助研究表明,在四分之一的GemPred转录组特征阳性的患者中,生存期与改良的亚叶酸钙、氟尿嘧啶、伊…

  • 转移性结直肠癌 姑息性化疗加肿瘤减积未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转移性结直肠癌 姑息性化疗加肿瘤减积未改…

    2023-12-25 16:51:04

    荷兰内梅亨健康科学研究所Bakkerus等报告,除了标准姑息性化疗外,强化局部区域肿瘤减积可能不会影响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的整体生活质量。[J Natl Compr Canc Netw. 2023 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