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会议特别报道

Nature综述 疫情之下,全球免疫肿瘤学疗法最新趋势

发表时间:2020-10-14

    免疫疗法已成为肿瘤治疗的新兴力量。今年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的情况下,免疫疗法的开发和临床试验是否受到影响?在多款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和CAR-T疗法已经上市的环境下,在研免疫疗法的热门靶点是否有所改变?

    期-164.jpg

    近期,美国纽约癌症研究所Upadhaya等在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上发表综述,对2020年的癌症免疫疗法研发管线进行了盘点,并与过去3年的数据进行了比较。(Nat Rev Drug Discov. 2020年9月18日在线版. doi: 10.1038/d41573-020-00166-1.)

    免疫肿瘤学疗法研发管线持续扩展

    在2020年,免疫肿瘤学(immuno-oncology)研发管线中在研疗法数目达到4720种,与2019年相比增长22%,与2017年相比增长233%。在2019年增长15%之后,这一领域在2020年的加速增长显示了免疫肿瘤学疗法研发热情的持续提升。

    期-165.jpg

    在免疫疗法的六大细分领域,细胞疗法继续保持每年增加数百种在研疗法的强劲势头,与2017年相比在研疗法数目翻了4倍。靶向T细胞的在研免疫调节药物(例如PD-1/PD-L1抑制剂)数目也显著增加。而肿瘤疫苗领域的研发活动在经过2019年的短暂停滞后在2020年恢复增长,这可能得益于基于新抗原(neoantigen)和纳米颗粒技术的新的临床前疫苗项目的出现。

    热门靶点的变迁

    对免疫肿瘤学疗法十大热门靶点的分析显示,靶向大多数热门靶点的在研疗法数目在2020年都显著增加或保持增长。不过,靶向肿瘤相关抗原(TAA)的在研疗法数目在2020年有所下降,这可能是因为在研癌症疫苗数目的下降。

    期-166.jpg

    研究者分析暂停研发的项目时发现,靶向TAA的研发项目暂停或取消得最多。靶向CEA、IL-2R和IDO1的在研项目在过去一年中被削减的数目也有所提高,可能是由于近来的临床试验数据不甚理想。

    对免疫调节药物研发管线的进一步分析显示,根据它们靶向的细胞类型分类,靶向巨噬细胞、B细胞、天然杀伤细胞以及肿瘤浸润细胞(TIL)的在研疗法的增长超过了靶向T细胞的疗法的增长速度。其中,靶向B细胞的在研疗法从2018年的1款增加到了2020年的18款。靶向TIL的在研疗法数目是2018年的2.6倍。部分得益于对CD47“别吃我”信号通路的关注,靶向巨噬细胞的在研疗法在2020年达到229个,与2018年相比提高86%。

    期-168.jpg

    COVID-19对免疫肿瘤学疗法临床试验的影响

    COVID-19疫情的扩展对临床试验的启动和进行造成了严重的阻碍。研究者通过比较过去5年的每个月里临床试验启动的数目,发现在2019年年末,新启动的临床试验数目与往年相比减少得更多。这一观察与COVID-19大流行的开始,以及新临床试验数目在秋季下降的趋势相符。可喜的是,在过去几个月里,免疫肿瘤学疗法临床试验的数目出现显著回升,提示这一领域临床试验的强力反弹和积压临床试验的恢复启动。

    研究者同时指出,由于临床试验信息在公开数据库中的更新并不及时,有时预计临床试验开始日期和真实开始日期不一样,这或也会影响数据的呈现。

    结语

    期-170.jpg

    研究者表示,免疫肿瘤学领域仍然在继续扩展,几乎所有药物类型的在研疗法数目和临床试验数目与去年相比都进一步提高。值得一提的是,学界正在探索T细胞以外的免疫细胞在治疗癌症方面的功效。这一报告分析收集了COVID-19疫情高峰时的数据,分析发现COVID-19对免疫肿瘤学领域的干扰是暂时的,研究者观察到了明显标志着临床试验活动复苏的信号。

    期-169.jpg

    (编译 秦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