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乳腺癌

礼来 CDK4/6 抑制剂唯择成功上市

发表时间:2021-03-19

    3月8日,礼来公司唯择(阿贝西利片)上市新闻发布会召开。唯择在中国顺利获批上市,是基于中国学者主导的关键临床研究MONARCH plus研究证实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结果。

    MONARCH plus研究纳入463例患者,其中逾80%为中国患者。研究设计完美,将全球多中心临床试验MONARCH 2和MONARCH 3研究进行结合,涉及两组人群,即未经系统性治疗的内分泌敏感人群和既往内分泌治疗后进展的内分泌耐药人群。该研究证实,无论对于内分泌敏感人群还是内分泌耐药人群,在内分泌治疗的基础上联合阿贝西利,均能延长患者无进展生存期(PFS)。

    276-277期《全球肿瘤快讯)-46.jpg

    276-277期《全球肿瘤快讯)-47.jpg

    在该研究以内分泌敏感患者为主的队列A中,截至2019年3月,阿贝西利+非甾体芳香化酶抑制剂(NSAI)治疗组与安慰剂+NSAI治疗组的中位随访时间约为16个月,阿贝西利组比安慰剂组显著延长患者的PFS(未达到 vs. 14.7个月;HR=0.499),降低50.1%的疾病进展风险。在有可测量病灶患者中,阿贝西利+NSAI治疗显著提高客观缓解率(65.9% vs. 36.1%),提示阿贝西利联合NSAI有强效缩瘤的能力。

    在内分泌耐药患者的队列B中,阿贝西利+氟维司群治疗组与对照组的中位随访时间分别为12.2个月和11.1个月;较于氟维司群单药治疗,阿贝西利联合氟维司群将PFS延长1倍(11.5个月 vs. 5.6个月;HR=0.376),降低62.4%的疾病进展风险。

    在有可测量病灶患者中,阿贝西利+氟维司群对比安慰剂+氟维司群治疗显著提升内分泌耐药患者的ORR(50.0% vs. 10.5%)。安全性分析显示,阿贝西利联合内分泌治疗可耐受,主要的不良事件为腹泻、中性粒细胞减少和白细胞减少,且不良事件的严重程度多为1~2级,3级及以上不良事件比例相对较低。

    该研究显示,阿贝西利联合氟维司群较氟维司群单药可使内分泌敏感人群中位OS显著延长至46.7个月,同时显著延长原发和继发内分泌耐药患者中位PFS及中位OS,不仅给总体人群带来获益,同时也有望给这类难治型患者带来新的生机。

    唯择是一种高选择性的CDK4/6抑制剂。临床前研究显示,阿贝西利不仅抑制肿瘤细胞增殖,还可诱导乳腺癌肿瘤细胞衰老和凋亡。三项大型多中心Ⅲ期临床研究MONARCH 2、MONARCH 3、MONARCH plus结果一致,显示阿贝西利联合NSAI或氟维司群较内分泌单药可显著延长HR阳性 HER2阴性晚期乳腺癌患者PFS。

    从机制来看,阿贝西利除了对CDK4和CDK6有抑制作用,还可靶向CDK9和CDK2。因为有了这样的机制,阿贝西利所导致的腹泻会较其他CDK4/6抑制剂严重一些,但也因此对血液系统的毒性作用更小。从疗效角度看,MONARCH 2研究提示阿贝西利联合内分泌治疗能显著延长总生存期(OS),使患者首次接受化疗的时间被显著延后,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编撰 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