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其他肿瘤

夜班增高癌症风险再添新证据

发表时间:2021-03-19

    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Gaddameedhi等报告,夜班工作会破坏某些癌症相关基因活动自然存在的24小时节律性,使夜班工人更容易受到其DNA损伤的影响,同时又导致机体的DNA修复机制误判应对这种损害。(J Pineal Res. 2021; e12726. DOI: 10.1111/jpi.12726)

    276-277期《全球肿瘤快讯)-109.jpg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夜班工人患癌更普遍,这促使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夜班工作归为可能的致癌因素。但是,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夜班工作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

    为了探究该问题,研究者进行了一次模拟的轮班工作实验,有14名参与者在该研究机构的睡眠实验室里呆了7天。7名完成了为期三天的模拟夜班计划,另7名则是为期三天的模拟白班计划。

    在完成模拟后,所有参与者都将继续完成固定的常规方案,该方案可研究人类自身的生物学节律,而不受任何外部因素的影响。作为方案的一部分,参与者在恒定的光照和室温下以半倾斜的姿势保持清醒24小时,且每小时给予相同的零食,每三个小时采血。

    白细胞分析结果显示,与夜班相比,许多癌症相关的基因的节律性在白班条件下都是不同的。值得注意的是,与DNA修复相关的基因在白班条件下表现出明显的节律性,而在夜班条件下则失去了节律性。然后,研究者分析了癌症相关基因表达变化可能带来的后果,发现从夜班参与者比白班者白细胞中的DNA损伤证据更多。当在一天中两个不同时间点将分离出的白细胞暴露于电离辐射后,晚上辐射的细胞对比日间辐射的细胞有更多的DNA损伤。

    研究者表示,下一步工作是在真实世界中对长期白班或夜班工人进行相同的实验,以确定夜班工人中未修复的DNA损伤是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积累。如果获证,则这项工作最终可以用于制定预防策略和开发药物,以解决DNA修复过程中的薄弱环节。这也可能是优化癌症治疗时机的基础策略之一。

    (编译 毛振泉)